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9号台风“利奇马”还在纠结哪里 登陆挟风带雨杭州今起受它影响
2019年08月08日 06:05: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8月8日讯 昨天是七夕节,连台风都出双入对了。最近西北太平洋上有点拥挤,8号台风“范斯高”、9号台风“利奇马”和10号台风“罗莎”,约好了似的一起出现。

“利奇马”预计将在10日凌晨到中午登陆浙江沿海,但也不完全排除在浙江近海北上的可能。

虽然“利奇马”的去处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浙江的风雨是少不了的。“利奇马”对浙江的影响,今天就开始了。

“利奇马”或将于10日凌晨

在浙江沿海登陆

眼下,“范斯高”已经减弱并停止编号,“罗莎”也不用担心,基本是奔着日本去的,未来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最让人操心的就是9号台风“利奇马”,自打生成后,就一直在纠结到底从我国哪里上岸。

昨天早晨,“利奇马”已经加强至台风级。中央气象台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昨天夜间进入我国海域24小时警戒区。

想了那么久,想清楚到底去哪了吗?并没有。“利奇马”或将于10日凌晨到中午在浙江沿海登陆,若登陆,可能会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但也有可能沿浙江近海北上。

台风对浙江的影响,今天就开始了。受“利奇马”影响,预计今明两天,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将有9~12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3~15级。今天浙江中南部沿海海面风力8~10级,明天逐渐增强到10~12级,浙北沿海海面今天夜里到明天逐渐增强到9~11级。

风大,雨也不小。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浙江、上海、江苏东南部有大到暴雨,10-11日,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暴雨或大暴雨。

“利奇马”未来存三大变数

不变的是狂风暴雨

为何台风“利奇马”到现在还无法给个准信?来听听杭州市气象台气象专家的分析,都是纯干货。

移动路径不确定:台风惯常的移动线路是顺着副高外围走,台风“范斯高”东移减弱后,海上副高西伸将大陆高压打通,“利奇马”将被副高牵引着向西,向我国靠近,但9日以后,中高纬西风带正好有高空“槽”东移,迫使副高东退,所以“利奇马”登不登陆、具体在哪登陆,存在不确定性。

后期强度不确定:台风诞生于温暖的热带,它的成长和壮大需要汲取源源不断的热量,暖和的海水会提供充足的“养分”。监测显示,东海、台湾以东的海水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海温超过29℃,所以“利奇马”在向近海移动过程中,虽然会受到地形影响,但强度可能出现加强。

登陆后不确定:假如“利奇马”登陆浙江,登陆后将进入“鞍型场”,东、西两侧副高的阻挡将使“利奇马”移动减慢,可能出现停滞,此时与冷空气结合,可能出现较强的降水。

可以确定的是,“利奇马”强度不弱,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未来不管登不登陆浙江,都会给杭州湾和浙江沿海带来大风和降雨。

这个周末,小雨、中雨、大雨和暴雨,一个都不会少,尤其是周六降雨明显。

当然,最立竿见影的,应该是气温。随着“利奇马”的逼近,今天起,杭城会凉快不少。从杭州市气象台未来七天天气预报来看,近一周内高温没戏,最高气温29-33℃,其中本周六最高29℃,本周日30℃。

7~9月

是台风登陆浙江最多的月份

浙江是“招台风”体质,但也并非每年都有台风登陆。浙江哪里最招台风?中国天气网用大数据来告诉你。

据统计,1949-2016年,共有43个台风登陆浙江,其中33个为“一手台风”,10个为二次登陆。由于“一手台风”登陆前能量损耗很小,往往威力巨大,破坏力更强。登陆浙江的大部分台风是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后向西北方运动进入浙江沿海,而台湾曾多次为浙江“挡风”。

登陆浙江的台风个数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21世纪前十年登陆浙江的台风最多,达12个,年均1.2个。

近68年来,登陆浙江的台风主要为强热带风暴级和台风级,占74%,还有两次为超强台风。7~9月是台风登陆浙江最多的月份,占总登陆个数的93%,其中7月13个,8月18个,10月也可能有台风登陆。秋季副热带高压东退南移,台风路径偏南,所以秋台风较难直接影响浙江。

从中国天气网统计的数据显示,台风在浙江的登陆地点非常集中,最常扑向温州、台州、宁波等中南部沿海城市,苍南、乐清、温岭是最易遭遇台风的县区,平阳、石浦、玉环、象山也较多。研究表明,浙江风灾易损程度较高的地区分布在省会杭州和浙东沿海的宁波、台州、温州四地。

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是登陆浙江的台风中破坏力最强的,中心最大风速68米/秒,超过17级,堪称“风王”,过程最大雨量达606毫米。

  杭州未来7天天气预报

  8日(周四):多云转小雨,26~33℃,东风4-5级

  9日(周五):小雨转小到中雨,26~31℃,东北风5-6级

  10日(周六):大到暴雨,26~29℃,北风5-6级

  11日(周日):小到中雨转小雨,26~30℃,西风4-5级

  12日(周一):多云转小雨,24~32℃,西风3-4级

  13日(周二):晴转多云,24~32℃,西风3级

  14日(周三):多云转小雨,25~32℃,西风2-3级


标签: 台风;利奇马;台风登陆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08267736032994.jpg

9号台风“利奇马”还在纠结哪里 登陆挟风带雨杭州今起受它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