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壮观钱江潮平安守护人 他顶烈日迎江风喊潮12年
2019年08月09日 10:50:01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方宵鸳 刘晶娜

  杭州日报8月9日讯(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方宵鸳 刘晶娜)

  午后的钱塘江堤,吹来的风都是烫的。

  提上“大喇叭”,提瓶水,符建伟发动巡逻车又出发了。

  一眨眼,他在钱塘江边已经守了12年。

  每年夏天,正是钱塘江潮最具观赏性的时候,也是潮水卷人事件最易发生的时期。这不,一群365天活跃在江堤上的“喊潮人”,就成为防止潮水吞人的最后一道“防线”。

  炎炎烈日下,符建伟开着电瓶车沿着江岸又开始巡逻了。

  手机24小时开机

  成立这支巡逻队,正是因为2007年“8.2”事件。

  说起“8.2”事件,很多杭州人都不会忘记这个惨痛的日子——2007年8月2日,当天下午发生钱塘江潮水卷人事件,30余人被潮水卷走,12人遇难。

  自此,彭埠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支钱塘江防潮安全队,一共有8个队员,当时还在铁路当保安的符建伟,第一个报了名。

  “大潮多变,不仅到来时气势汹汹,格外凶猛,看似平静的江面下有时也有不少暗潮,不懂潮性的游人下到看似平静的江中,就很容易被大潮卷走。”符建伟是彭埠御道人,自小在江边长大,深知“潮水会吃人”。

  “刚成立那会,都是骑自己家的电动车巡逻,也没有什么装备,休息的地方就一顶遮阳棚。如今,队伍不仅配备了电瓶车、强光电筒、救生衣、救生索、救生圈等巡防救生装备,岗亭里还装上了空调,好多了。”

  2013年,老符当了队长。自那天起,他的手机便24小时开机,队员们一旦有事会第一时间联系他;他女儿笑着说,一到夏天,手机不离身,比对家人还宝贝。

  巡查重点是早晚潮前后1小时

  钱塘江防潮安全队负责的江堤总长约5公里,从钱江二桥东边一直到七堡丁字坝附近。这段江堤不算特别长,由于前些年附近外来人口聚集,危险隐患相当多,曾发生过多起潮水卷人的悲剧。

  “前两天凌晨,还发现一起要轻生的……”

  老符口中的这件事,发生在8月4日凌晨1点半,“当时早潮要来了,我们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名男子在江堤下,身边还有一个农药瓶,瓶盖已经打开……”

  经了解,该男子被发现时已喝下农药,防潮队第一时间下江堤将该男子拉上江堤,并联系120送往医院治疗。

  “我们七堡有4个丁字坝,那些年一到夏天,百十号人聚集在丁字坝上……出租房里热啊,大家都想到江边乘凉……在我们看来,真当是害怕……现在都拆迁了,人少多了……”

  每年5月到11月,防潮队8名队员3人一班、1天两班倒,24小时巡逻。“尤其是早潮、晚潮前后1小时,是巡查的重点。”

  巡逻的时候,老符不仅要看有没有人下江堤戏水,还要检查江堤防护栏有没有破损等。才刚入伏,队员们的手臂已经被晒得黝黑。一圈下来,浅蓝色的巡逻服早已被汗水浸湿成了深蓝色。

  防潮是一项系统性工作

  在江边守了12年,老符压根不用看钱塘江大潮时刻表,这张表早就印在他脑子里,“说是八月十八潮水最大,实际上,每个月农历初一到初六、十七到二十,潮水都不小……就拿晚潮来说,每月初一开始,过一天,推迟50分钟,今天是初八,已经到傍晚7点了,浪头不算高了……”

  喊潮怎么喊?

  “看到潮水要来了,只能提醒他,千万别下堤,观潮要注意完全。”遇到不听劝的,怎么办?“只能苦口婆心,劝一遍不听,再劝喽……”

  让老符高兴的是,如今,防潮已经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城管、公安、街道“三位一体”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联动保障,采用定点值勤和沿线巡逻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在潮水到来前、后一小时采用普通话进行喊潮预警,对违规下堤人员一经发现立即劝阻上岸;对劝阻无效的,由公安部门采取紧急救助措施。无缝对接的管控,除了在保证看潮人安全的前提下,还可以对无证摊贩、夜间垂钓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和整治。

标签: 钱塘江;巡逻;江堤;喊潮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壮观钱江潮平安守护人 他顶烈日迎江风喊潮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