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的一周,晴热为主
2019年08月12日 08:55:36 来源: 都市快报

  8月10日15时至18时,台风“利奇马”花了三个小时穿越杭州。几个小时后,“利奇马”进入江苏,昨天又奔向山东而去。昨天7时49分,杭州市气象台解除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台风过后,持续了两天的狂风暴雨结束,阳光再次回归。昨天杭州的空碧蓝碧蓝,挂着朵朵白云,就像洗过一样。气温也迅速回升,昨天杭州最高气温34.1℃,离35℃高温线只差一口气,依然是三伏天熟悉的配方。

  新的一周,杭州以晴热为主。今明两天多云到晴,今天早晨最低气温26℃左右,白天最高气温35℃左右。明天也差不多,气温在26-34℃之间。周三到周五,天气在晴和小雨之间转换,最高气温33-35℃。周末双休日,气温会再升一下,有可能达到36-37℃。

  还要热多久?昨天是三伏中“末伏”的第一天,末伏共10天,8月20日出伏。换句话说,算上今天,再过9天,今年超长待机三伏天就结束了。“出伏”之后,夏季就开始真正意义上向秋季过渡了。所以,再熬些时日吧。

  台风过后,还要注意这些隐患

  截至8月11日7时,杭州全市面雨量152毫米,其中临安217毫米、富阳174毫米、余杭171毫米、桐庐158毫米、萧山154毫米、主城区143毫米、淳安115毫米、建德102毫米。有480个站(占比约80%)雨量大于100毫米,83个站(占比约14%)超过200毫米,5个超过400毫米(均在临安),最大临安龙岗镇照君岩497毫米,主城区最大龙门岭196毫米;有213个站(占比约35%)出现8级以上大风,22个站10级以上,2个站12级以上,最大临安天目山顶13级(39.4米/秒),主城区最大天竺山11级(29米/秒)。

  虽然台风已经远离,但是由于前期降水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地质灾害有一定的滞后性,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气象部门提醒大家:

  1.经过暴雨的冲刷,一些地方已出现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因此台风过后,市民千万不要涉足危险和不熟悉的地方,最好不要开车进山。

  2.外出时,应当暂时避免前往松动山体、溪流河道等安全隐患较大的场所,同时要提防户外广告牌、建筑物外墙装饰物等容易脱落的设施。

  3.无论是家里的电线掉落还是路上看到被风刮落的电线,都应该与电线落点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及时向电业部门报告。

  4.注意台风过后的卫生防疫工作。

  “利奇马”登陆山东

  “作恶多端”可能被除名

  再来关心一下台风“利奇马”的新动向。中央气象台消息,昨天20时50分前后,“利奇马”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

  中国天气网说,随着“利奇马”逐渐北上移动,台风外围北侧云系已经明显发展,并逐渐拓展影响到山东并覆盖了渤海海域,和东北冷涡云系相遇。这意味着,“利奇马”将与高空槽联手,在北方继续制造大范围暴雨天气。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再叠加地形等作用,山东雨量将非常可观,局地不排除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的可能。

  昨天,山东境内各级气象部门已拉响暴雨红色预警55个。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高菲分析:“利奇马”对山东影响时间比较长,影响也比较大,加之前期高温天气多,降水比较少,山东一些地区可能会出现旱涝急转,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需密切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以及对于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利奇马”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堪称“风王”,同时跻身1949年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仅次于1956年在象山登陆的“5612温黛”和2006年在苍南登陆的“桑美”。

  有网友说,“利奇马”再这样“作恶多端”,怕是要被除名了!世界台风委员会有一个规定,一旦某个台风对人们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而声名狼藉或者本身太有个性,就会在命名表上被除名,其他热带气旋不能再使用这一名称。登陆浙江的台风,最著名的“云娜”和“桑美”,因为造成影响极为严重,后来都被除名。

  “大莲花”首次营业

  观众第一感受就是:大!

  因为台风的缘故,原定于8月10日举办的王力宏杭州演唱会,延至昨晚开唱。这次演唱会的地点是杭州奥体中心,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大莲花”,这个杭州标志性建筑终于营业了。开场前拍照发朋友圈,成为歌迷昨晚的必备项目。

  不少歌迷就是冲着“奥体的第一场演唱会”这个噱头来的。“我每天开车路过这里,看着它一点一点建成,所以看到要开演唱会,就买票尝尝鲜了。”家住在附近的江先生说,自己以前也去黄龙看演唱会,对比之下,对“大莲花”的第一感受就是大!他买到的是看台的位置,“有跳舞气氛的歌出来时,就很有集体蹦迪的感觉。”

  有多大?奥体中心的看台共有三层,比黄龙体育中心多了一层。因此,奥体中心的座位区域非常多,座位数也比黄龙多出近3万个,和“鸟巢”属于同一咖位。昨晚的演唱会,很多人过来体验“大莲花”,加上王力宏的偶像效应,一眼望去,整个场馆全是人。

  从广厦体育馆到黄龙体育中心,再到如今八万人的奥体中心“大莲花”,杭州的体育场馆规模越来越大。王力宏演唱会主办方畅逸文化会展董事长王啸谷说,“大莲花”的启用,是杭州演出市场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最直观地说,我们认为是‘北鸟巢南莲花’。”八万人体量的场馆,是对歌手实力和号召力最直观的验证,巧合的是,鸟巢的第一场流行歌手演唱会,也是王力宏。

  王力宏之后,下一个来大莲花的明星是马云。往年都是在黄龙开年会的阿里巴巴,今年也将首次把年会搬到“大莲花”举办。对于这样级别的一个演出场地,杭州歌迷还可以期待更多,除了华语歌手,好几家演出商已经在接触几位当红的欧美流行歌手。到时候,上海歌迷可能要跑杭州来追星了。

标签: 台风;利奇马;杭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的一周,晴热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