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半年杭州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11.94亿元
2019年08月12日 09:09:08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徐婧静)今年上半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756亿元,同比增长15.5%,继续领跑杭州全域经济。数字经济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担起了“一号工程”的角色,数字技术正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和提升,构筑起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基础设施”。

  这背后,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扎实落地,为杭州经济保持高速高质发展增添强劲动力。上半年,杭州市共实现减税降费311.94亿元,助力杭州数字经济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方向“华丽转身”。

  布局5G:

  减税降费奏响物联网最强音

  随着数字传输迈入5G时代,杭州企业纷纷布局“5G+物联”产业方向。其中,汽车智能网联被认为是物联网体系中最有产业潜力、市场需求最明确的领域。

  作为汽车行业领域智能网联生态的发起者和倡导者,吉利控股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腾讯、阿里巴巴等建立战略合作计划,积极开展5G技术布局,积极投入创新和研发,共谋汽车制造业数字化的未来,这背后,有税收力量的默默支持。

  “境外税收抵免层级扩至五层、允许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有力支持了我们跨国研发,站到全球技术最前沿。今年上半年,集团仅增值税就享受减免1.4亿元,税负下降明显。”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李东辉表示。

  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65万辆,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营收同比增长20.6%。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执行主任王铁民表示:“在全球汽车工业格局因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和电动化而发生巨变之际,吉利已迈入了跨业态协同、跨区域合作、跨文化融合的发展新阶段。”

  数字运营:

  定制辅导打造垂直品类新业态

  紧固件是用作紧固连接且应用极为广泛的一类机械零件,号称“工业之米”,位于萧山的奥展实业有限公司在紧固件行业是全国龙头企业,今年,奥展实业还投资成立了紧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数字化手段构筑更为流通的紧固件交易网络,为行业打造综合型、大规模、多品类采购平台。

  恰逢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时期,紧商科技收到和开具的进销项发票税率参差不齐,公司的财务总监索杰不禁直皱眉头。“我们的票税率特别多,13%、16%、6%、9%、10%……都有,但幸好税务局特别‘给力’,通过各种渠道为我们做政策宣传之外,征纳沟通平台上政策辅导也是24小时在线,随时可以向税务部门的专家们咨询涉税问题。”

  生产、交易、物流的一体化,使得减税降费的红利能轻易通达紧固件产业的各个环节,进一步鼓励产业创新。“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降和进项税抵扣范围扩大等新政,奥展和紧商4—6月共计减免增值税500余万元,预计全年能减免税额超过1200万元。”奥展实业的财务科长叶梅芳高兴地说,“省下来的钱可以投入到公司目前新创立的紧固件创新研发中心,用创新的技术和手段来打造公司持续性的竞争优势,增强公司在全球紧固件行业的竞争力。”

  智慧工地:

  税收红利赋能建筑业精细管理

  建筑工地仿佛和数字化完全“不搭界”,但在杭州,一家数据公司正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在建筑工地里掀起一场“互联网+”管理革命。在配备杭州智链达数据有限公司研发的“建工云”系统的建筑工地,地磅是无人值守自动过磅的,工人的安全帽是带有智能预警和自动报警功能的,工地的扬尘是机械自动监测、经云计算后自动喷雾降尘的。高效、安全、智能的工地管理,使得传统建筑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入数字化管理新时代。

  成立仅3年,智链达已拥有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为上千个工地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快速成长的背后,有着减税降费政策对科技型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周到服务的功劳。“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不久,税务部门就主动上门,为我们普及数字行业优惠政策,帮助财务解决涉税疑难问题。我们公司高薪程序员多,税务局还在这里开了一场个人所得税申报专门辅导。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数据价值的创造,也离不开减税降费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智链达数据联合创始人兼技术总监陶辉表示。

  陶辉算了笔账,受惠于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提高,按去年全年销售收入1200万元测算,预计今年智链达将少缴三成以上企业所得税,这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资金。

标签: 杭州;数字经济;减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半年杭州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11.9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