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老浙商携手促高质量发展 浙商新经济委员会揭牌 2019浙商(夏季)论坛弘扬工匠精神
2019年08月13日 08:54:54 来源: 青年时报 应裕秋

  青年时报 见习记者 应裕秋

  在经济发展新阶段,浙商群体如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实现突破?近日,以“不忘初心——工匠精神驱动浙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浙江省浙商研究会主办的2019浙商(夏季)论坛在余杭举行。现场,新老浙商同台交流,畅谈新时代工匠精神,浙商研究会新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浙商新经济委员会)正式揭牌。

  聚焦工匠精神

  把握时代机遇

  “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是一种忘我的创造精神。迎接挑战,应对挑战,浙商要发扬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渡过难关。”作为资深浙商,丝绸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发表了题为“应对挑战,用工匠精神提升中国制造”的主题演讲。在传统纺织制造行业深耕50年的凌兰芳,分享了公司打造“丝绸小镇”的经历,分析了丝绸行业不同时期的发展和挑战,并告诉大家:热爱与创新是企业家必备的精神。

  浙商研究会名誉会长刘亭发表了“重要战略机遇形式分析”的演讲,并建议企业家“抓住战略契机,把握国家政策,做好创新创业。”上上德盛集团董事长季学文从自身企业管理出发,发表了题为“企业基业长青”的演讲,他表示:“在高度信息化、高度智能化的时代,企业应不断开发,重用创新人才,打好企业根基。”

  “把每一款产品打造成极致,让更多人享受好的设计是我们的使命,这也是设计师的奋斗目标。”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钢深耕工业设计20余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设计道路上的坚守与创新”为主题,分享了博乐如何打造“设计+制造+销售+用户”的商业闭环,孵化自主品牌,用创新设计赋能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周立钢认为,专注、聚焦、创新是“工匠精神”的核心要素。公司设计的得体mini无线熨烫机采用三角尖形前端、工艺顺滑底板等设计,主打“无线熨烫”。今年6月,该产品创造了上线30天销售额超500万、上线40天“年中活动”电熨斗销售行业第一名的佳绩。

  现场,吴晓波频道“新匠人加速计划”总策划吴欣、杭州环申包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月华等围绕“新匠人·新国货”“匠心精神是不移情的专注和持续投入的执着”等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工匠精神”。

  无论考题难易

  浙商都能交出高分答卷

  工匠精神如何驱动浙商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环节,在浙商研究会副会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主持下,杭州佳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乙平、近店科技创始人兼CEO刘威、浙江磐安神行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神贤等企业家代表各抒己见。

  “在挑战面前,浙商也应做好一切准备,一往无前。”张神贤建议浙商做好准备,迎接“雨后晴天”,“挑战也是机遇,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刘乙平则认为“多云转晴”是当前的发展形势。杨轶清认为,对形势的判断没有“标准答案”,而真正的“好学生”无论考题难易,都能交出高分答卷。

  “敢为人先,百折不挠,这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在最后定义“工匠精神”环节,刘威总结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威这样分享他的“工匠精神”:在“刷脸支付”还未出现在人们视野的时候,近店科技率先推出“花脸”。“那时,我们没有任何样本,冒了很大的风险。早期投入了很多,从纯互联网模式回归到线下产品,我们也走了很多弯路。但坚持了几个月之后,整个行业渐渐起来了,我们也被推到了行业前端,‘花脸’在行业内得到了高度认可。”今年正值近店科技三周年,刘威表示,公司将继续融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数字经济风口直挂云帆济沧海。

  促进工匠精神携手接力

  浙商新经济委员会揭牌

  周立钢、刘威是浙商新经济委员会推选的新浙商代表,也是第二届浙商创业青云榜的“青云浙商”,企业分别获得“最佳转型升级企业”“最具正能量企业”的荣誉。浙商青云榜策划人卢恩伟告诉记者,前者“用设计驱动各产业的升级,并让设计本身成为一个产业”,后者“用技术创新开创刷脸支付新时代,引领行业发展”,也正是源于工匠精神。

  现场,由浙商研究会和青年时报聚力打造的浙商新经济委员会正式揭牌。秘书长卢恩伟表示,该会将实现新老浙商携手,政企对接、校企对接、投融资对接、智库对接,致力于为会员提供企业生存生态相关的深度服务,携手促进浙江新经济发展。”

  “我们从非洲进口红木,集齐苏州、东阳、安徽等多地的工程师,他们年龄高的有68岁,从事了一辈子的建筑行当。我们将这些专家组成几大班组,班组之间一对一开会,不断磨合;各自研究,相互比对。”本次论坛协办方、杭州中港绿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宝土与记者讲述了他如何打造独创的中式古典别墅群“西湖院子”的细节。“新浙商应戒骄戒躁,精益求精;要多修炼内功,把产品做到极致,自然就能脱颖而出,获得发展机遇。在这个过程中,老浙商也将不断发掘新浙商,并与他们携手,不断开拓。”沈宝土这样勉励青年浙商。

标签: 工匠;经济委员会;研究会;揭牌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老浙商携手促高质量发展 浙商新经济委员会揭牌 2019浙商(夏季)论坛弘扬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