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4个垃圾投入点是如何“瘦身”成5个的?
——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垃圾分类的故事
2019年08月16日 07:37:0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晖 通讯员 夏大双 何垚

  下城区灯芯巷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对垃圾投放进行指导。记者 郑承锋 摄

  过去,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一共有44个垃圾投放点,现在,只剩下了5个。这样的“瘦身”共经历了5个月,速度不可谓不快。采访时,记者特意在社区好好检视了一圈,没有发现一例投放点外的“乱投放”。

  分类的效果又如何?记者现场观察,居民们已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而当初那些忙得不可交的志愿者们也明显“清闲”了许多。

  灯芯巷社区是目前杭州垃圾分类做得较好的社区之一。为了规范居民的垃圾分类,社区颇费了一番功夫。

  “改变人的习惯最难”

  推行垃圾分类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灯芯巷社区书记朱雅仙深有感触地说,“改变人的习惯最难”。

  灯芯巷的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削减垃圾投放点、定时投放和让居民学会分类3项主要工作。

  工作做下去,宣传先上来。灯芯巷社区共有38幢居民楼、1570户家庭,每个楼道发通知、挨家挨户上门告知、竖指示牌引导到规定的投放点……这样的工作,灯芯巷没少做。“要让居民们知道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分,以及怎么分;垃圾投放点为什么要减,为什么要倡导定时……”

  说来有意思。一开始,垃圾桶减少,好多居民也挺高兴——夏天那楼道门口的小虫子都会少了。但随后发现自己得多走个几十米扔垃圾了,有的就不太乐意了。“时间来不及了,我要上班了”,刚开始推行时,有上班族迈着匆匆的步伐过来,想在原垃圾投放点放下垃圾就走,负责劝导的志愿者看到了也不恼不吵,接过垃圾袋到规定的投放点去“代客扔垃圾”。这一次两次还行,几次下来,还不难为情?

  每天早上7点到8点半,晚上6点到7点半,是灯芯巷倡导集中投放垃圾的时间段。“这两个投放时间段,是经过我们人工测试的。”灯芯巷社区综治城管组团长施滔说,社区和志愿者曾经花了一周时间,在5个垃圾投放点全天守候,为的就是能准确测量垃圾投放的高峰时段,既有针对性又能提高效率,便于垃圾即运即走。不过对在这两个时间段投放确有困难的,灯芯巷也打算“开一个口子”,社区留一个全天候可投放的垃圾投放点。

  垃圾分类“手把手”

  多走几步还是小事,要想真正学会分类,那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

  今年3月20日开始,每天早上7点半、晚上6点半这两个垃圾投放高峰时段,灯芯巷社区的5个集中投放点上,都会有社工、居民骨干、志愿者对垃圾投放进行分类指导。特别是对易腐垃圾进行重点检查,“最初,我们还会打开每个人的垃圾袋进行开包检查,不达标的就手把手地教。”社区综治城管组团长施滔告诉记者。

  54岁的程明亮是社区江山弄1号的“桶长”,她告诉记者,试点刚开始时,居民扔垃圾分类的不多,每次都要拦下来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分类投放。“其实经过宣传,大部分人也都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都很配合。主要是不会分,所以有人会觉得麻烦,甚至还有个别人开骂的。但看到我们每次都要帮他们把垃圾从袋子里拿出重新归类,甚至下很大的雨,志愿者们都坚守在岗位,到底还是会不好意思的,渐渐地,也开始学着分、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就是靠着“面对面、手把手”这种“硬刚”的方式,如今,居民分类的正确率高峰期已经能达到90%左右了,即便非高峰期也有70%-80%。

  各方合力“守得住”

  让工作人员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表现出非常理解和配合。有家庭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学习和商讨如何有效进行垃圾分类。更有一位93岁的老奶奶,耳朵不方便,却要求子女把垃圾分类的要求逐条念给她听,并在承诺书上签字,以表示对这项工作的支持。

  “有这样的工作人员和居民,还有区里和街道的支持和保障,何愁工作做不好?”朱雅仙说,这比“单打独斗”的感觉好多了。

  志愿者程明亮则说:“要改变传统的习惯很难,但必须去做。我是新杭州人,大家以诚相待,一定能把社区环境变好、让杭州变得更美,我觉得值得。”

  “最终,希望我们的投放点就剩下两个。接下来,我想把重点放在社区的租户上。”朱雅仙说,租户的流动性大是难点,但是杭州已经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只要还在杭州,无论住在哪里他们都要知道怎么分类。

  据悉,社区还将引入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实现就地集中生态处理,减少易腐垃圾数量。同时,社区还打算利用人脸识别、AI技术和“城市大脑”平台,对垃圾投放点环境、定时定点参与等情况实时监控,对垃圾箱满溢、垃圾外露等情况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有效弥补非集中投放时段志愿者缺少的监管问题。

  功夫下在“小”和“实”处。社区认为,大多数居民已对垃圾分类“拎得清”,而要让“新风尚”习惯成自然,“守得住”是进一步需要做的。

标签: 垃圾;灯芯;志愿者;社区;垃圾分类;分类;投放;下城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16278234370782.png

44个垃圾投入点是如何“瘦身”成5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