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00多名高中生将进行“哈佛”式的思维碰撞
2019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在杭二中启幕
2019年08月16日 07:50: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这两天,杭州持续高温,然而有个地方的现场气氛比气温更高——杭二中,2019季哈佛HCAUSCR中美学生领袖峰会(下简称哈佛HSYLC峰会)启幕。来自天南海北的525位同学和哈佛大学34位明星授课人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一段为期九天的神奇之旅。

  “这是一次优秀营员施展才华、发掘潜能的盛会,也是一次文化交流、共同成长的盛会。哈佛峰会已成为杭二中乃至杭州教育的一张文化名片,也为杭州教育国际化乃至城市国际化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杭二中校长尚可说。

  “00后”学员占99% 都是学霸

  课程完全模拟哈佛小型圆桌会议

  记者了解到,这次申请哈佛HSYLC峰会的学生中,“00后”申请者占99%,60%申请者来自省级重点中学、18%来自海外申请者。别小看这些学员,他们都是来自全世界的学霸,有英国物理挑战赛全球金奖获得者、滑铁卢数学竞赛TOP20选手、英特尔科学奖金奖得主、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一等奖获得者等,可以说这是名副其实的中美学生领袖峰会。

  杭二中这次有27位学生成功申请了峰会资格,高二学生徐铮宇就是其中一位。“早就听说这项峰会,仰慕已久,这次终于可以亲身体验了。”徐铮宇说,哈佛峰会的课程以小课为主,一个教室约12人,完全模拟哈佛大学大一新生进校后都会体验的超小型圆桌会议,每个学生必须在课前阅读大量英文原版材料,带着自己的观点和问题加入讨论。

  他选的有三门课——《城市建设》《博弈论与机制设计》《美国总统选举》。“我主修的是《城市建设》,未来大学也希望选择相关方面的专业。”徐铮宇说,他很期待接下来的课程,之前他也向参加过峰会的学长打听了一下,这里的课堂与中国的传统课堂有所不同,没有教学大纲,也没有标准答案,整个讨论过程天马行空,相信这样的碰撞可以给他很多好的启发。

  除了成绩,哈佛更注重学生的领导力

  哈佛鼓励学生更多尝试多元化发展

  这次峰会的师资都是哈佛的老师或哈佛各学院最优秀的学生。

  哈佛大学作为全球顶尖名校,他们在招生和培养上更关注什么呢?

  “好的成绩自然是必备条件,但并非唯一条件。”一位负责人说,每所优秀的大学在培养学生上都有侧重点,比如哈佛看重领导力,宾夕法尼亚大学强调学生的商业素质,耶鲁大学更青睐人文素养等。但名校也有对学生的共性要求:较强的学习能力、执着追求的精神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而这也正是哈佛峰会要侧重培养学生的方面。

  Adeline是本次哈佛HSYLC峰会的授课人,已经连续三年投身于该项目。她坦言,哈佛有一种精神,就是尽可能让学生多元发展。Adeline本人在哈佛大学主修的专业是《东亚研究与政府》,在这里教授的课程是《从早古时期到现代时期中的宇宙》,宇宙研究一直是她本人比较热衷的。“即便你学了某个专业,但并不代表未来一定从事与之相关的职业,所以哈佛希望学生能有更多更全面的体验。”Adeline说。

标签: 哈佛;峰会;哈佛大学;学生;学生领袖峰会;学霸;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16287233597308.png

500多名高中生将进行“哈佛”式的思维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