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三天还是有点热!湿热持续谨防中暑
2019年08月16日 10:36:3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杭州昨天的气温比前几天略有降低,最高气温34.7℃,虽然只差了那么一点点,但好歹也算掉下高温线了。可惜只是昙花一现,今天可能就重回高温线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明天晴到多云,今天西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35℃,早晨最低气温26℃,平均相对湿度65%。

  湿热持续谨防中暑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市区最高气温仍有35℃-36℃。18日以后,受一股北方弱冷空气南下影响,午后容易出现雷阵雨天气,气温也有望下降一些,19日-20日最高气温在32℃-33℃。8月下旬,海上的副热带高压重新加强西伸,受其影响,杭州气温再添一把“火”,到时还会再次升高。

  眼下的这段时间,虽然气温已不如7月下旬高,但湿度较大,中暑依然容易高发,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户外活动时需防阳光暴晒,并充分补水。进入空调房之后切莫贪凉,空调温度不宜过低。

  请大家一定要注意高温天气对人体带来的危害,因为高温不像洪水、台风那样,来势汹汹夺人眼球,高温致死的案例往往比较分散,也不像洪水飓风那样直接毁坏房屋,所以它的危害往往会被低估。而且,更狡猾的是,很多时候死亡的直接原因并不是中暑,高温只是加重了人体本身就有的问题,比如心脏病、肺病等现有疾病,让它们从“严重”变成“致命”。所以,家里有老人小孩,又或者是这种天气也必须要在户外劳作的人员,一定要注意及时休息,避暑降温。

  现在是一年中

  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候

  有时候,热得心烦了,我会想,至少和冬天比,夏天的空气好多了。尤其这几天,台风洗刷过的天空,美得随便拍一张都可以当屏保。

  但是——杭州市气象台指出了一个严酷的事实:盛夏是一年中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候。

  台风“利奇马”过后,杭州最近出现了连续的臭氧污染。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市区的主要污染物是臭氧,空气质量等级为良到轻度污染。

  臭氧难道不是个好东西么?我记得我最早接受到的环保教育,不就是空调的氟利昂损害了臭氧层,所以我们要少开空调?

  臭氧层中的臭氧是在雷电等自然条件下产生的,当它存在于距离地面30公里左右的平流层时,可以吸收X射线、紫外线等,是人类的“保护伞”。

  而臭氧污染则是由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次污染物,是个不折不扣的“健康杀手”。在近地面,臭氧会危害人体健康,对眼睛有强烈的局部刺激作用,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可强烈刺激鼻、咽、喉、气管等呼吸器官,造成肺功能改变,引起哮喘加重,导致上呼吸道疾病恶化。此外,臭氧还会破坏生态系统。

  可以这么理解,高空的臭氧是个好东西,而在近地面的它就成了污染物。

  那么近地面的臭氧主要是怎么来的呢?它是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日照充足、空气干燥条件下转化形成的,夏天正好满足了这些天气条件,因此变成了臭氧污染的高发期。

  更可恶的是,臭氧自身是一种淡蓝色气体,它并不会造成能见度严重降低,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明明看着蓝天白云,其实却有空气污染。

  午后两三点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大家要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想从源头控制的话,绿色出行是关键,大家尽量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在使用空调时,能在国家提倡的26℃基础上再提高1℃,也能减少一定的污染排放。

标签: 臭氧;最高气温;中暑;污染;高温线;杭州市;湿热;气象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未来三天还是有点热!湿热持续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