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4年要改造950个老旧小区 改什么?怎么改?居民说了算
改造内容:电梯、绿化、停车设施、养老幼托配套等;小区改造资金除了财政资金,原则上居民也要出资
2019年08月17日 07:52: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

停车泊位、养老幼托配套等是小区亟待完善的方面。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 4年时间,改造老旧小区950个。改不改、改哪里、怎么改,都由居民说了算。杭州老旧小区的春天来了——

  昨天,杭州发布《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2019年到2022年,杭州将花4年时间全面实施改造老旧小区。至2022年底,全杭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约950个、1.2万幢、43万套、涉及改造面积3300万平方米。

  改造范围

  今年试点7.9万套2788幢

  哪些住宅小区要改造呢?

  以2000年为界,重点改造——

  2000年(含)以前建成、近5年未实施综合改造且未纳入今后5年规划征迁改造范围的住宅小区;

  2000年(不含)以后建成,但小区基础设施和功能明显不足、物业管理不完善、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也可纳入改造范围。

  其中,2019年试点先行,改造65个项目,包括7.9万套,2788幢;

  2020年全面启动,改造344个项目,15.9万套,4314套;

  2021年全面推进,改造341个项目,11.6万套,3254幢;

  2022年整体收尾,改造226个项目,10.3万套,3317幢。

  改造什么

  电梯、绿化、停车设施……

  此次老旧小区的改造,和以往简单刷刷外立面、做些简单维护很不同,简单来说,就是“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即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居住环境、提升服务功能、打造小区特色、强化长效管理。

  “其实就是把老小区面临的多项改造内容一次性实施到位,防止以后再轮番施工。”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像基础设施方面,如水电气迁改、地下管网、污水零直排、拆违复绿、消防整治、智慧安防、物业改善等,都进行统筹整治。

  除了这些,还要放入实用的个性化加载菜单,比如设置停车泊位、加装电梯、海绵设施、空间整治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等,同时努力挖掘空间,增加养老幼托等配套服务设施,让建设改造一次到位。

  改不改?怎么改

  居民有决定权

  杭州这次老旧小区改造,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凝聚居民共识,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都由居民来决定。

  其中一条规定是: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于每年10月底向市建委申报本辖区下一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原则上,申报项目需符合物权法规定的“双2/3”条件,且业主对改造方案(内容)的认可率达2/3。每年改造计划的具体项目,根据居民意愿可作适当调整。

  比如小区居民觉得小区需要改造,向社区提出来后,社区会进行摸底。想要改造的小区,要满足三个2/3,即全小区2/3的居民同意改造,改造范围占整个小区面积的2/3,都达到了才能申报计划,确定哪些地方要改造,制定方案,改造方案的认可率达到2/3,才能进行下一步落实实施。

  钱哪里来

  财政资金+居民出资

  关于小区改造资金方面,除了财政资金,《实施方案》还有一个规定,就是原则上居民要出资参与本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具体通过个人出资或单位捐资、物业维修基金、小区公共收益等渠道落实;探索引入市场化、专业化的社会机构参与老旧小区的改造和后期管理。

  此外,在后续管理方面,也是希望居民参与其中。改造好了还要管理好,在改造前,这些小区都要做好承诺,后期不好好维护管理,之前的改造就白做了。


标签: 改造;居民;停车;泊位;养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4年要改造950个老旧小区 改什么?怎么改?居民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