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什么是好医师的标准?除了会看病 还要能安慰心灵、抚平创伤
2019年08月19日 11:17:34 来源: 见习记者 陈彦汝 张煜锌 通讯员 方序 王蕊 王家铃 周素琴 王婷 徐尤佳 张弛

  医者不忘初心,做人民好医生。那一个医生、一个科室的初心是什么?什么才是一个好医师的标准呢?昨天,许多医生谈了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初心。

  好医师首先还是要会看病

  浙江省结核病诊疗中心副主任蔡青山也有他的体会,他从事结核病临床工作30年了,接触了大量的结核病患者,深刻地体会到了患病对个人和家庭的影响,特别是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给患者带来机体的损害和巨大精神压力。结核病涉及公共卫生问题,政府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各地疾控预防、结核病专科医生诊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合,共同为结核病患者提供了良好的治疗环境。

  就像他们科室,从一个普通的结核科,发展为浙江省结核病诊疗中心,中心有200余位医务人员每日在高风险的传染病房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不论结核内科、外科、重症监护抢救、实验室诊断都尽最大努力为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保障。

  上周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甘于奉献,担当使命,健康中国”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原浙江医科大学校长郑树做了题为“怎样做好医生”的演讲。郑树教授说,医生的使命就是修复创伤,减轻病痛,治愈疾病,安慰心灵。郑树教授鼓励在座的年轻人,要不忘初心,继承发扬坚持不懈的奉献精神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为更好的邵逸夫医院不懈努力。

  浙大二院骨科素有浙江骨科医生摇篮的美誉,创立至今已有66年的发展,是省内规模较大的、学科最齐全的一个学科,在骨科大专业里还细分很多亚专科,精准医疗也对医生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浙大二院骨科主任叶招明说,作为一个好医生,最重要的一点,技术肯定要好。他指出,这个技术包含很多因素,以骨科为例,包括判断手术应不应做、怎么做,术后如何管理,如何指导病人进行康复锻炼等,需要做到对病人的全程、全方位管理,并不是看个诊、做个手术就结束了。

  此外,叶主任说,好医师要不断提升自我,要懂得如何来总结。“年龄在增长,经验在积累,知识也一直在革新,医师需要及时跟进学习先进的技术或理念,学习并运用到治疗疾病过程中去。”

  此次展示,浙大二院有41位骨科青年副主任医师参加。那在叶招明主任眼里,一个好的副主任医师需要哪些条件呢?叶主任说,最基本且重要的还是会看病,如果没有很好的医术,很难立足。另外,作为大学附属医院,对医生的医教研也有要求,他提到,事实上能做到三者兼备是很难的,但医学是基础,在学好这个基础上,再加科研或教学某一项优秀即可,若是能够医教研均优秀就更好了。

  许多时候,人文关怀比技术作用更大

  近日,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获得中国医师协会评选的人文爱心科室。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茂说,首先,医生要做好本职工作。如今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大,解决医疗问题需要的专业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其中包括了新的指导思想、新的知识体系、新的技术。其次,医学不是万能的,即使是最先进的技术也无法改变人类生老病死的总趋势,只能够起到延缓或改变一些疾病情况,因此,许多时候有温度的医疗关爱作用则更大,医生在医疗活动中更要重视给予患者人文的关怀。

  以急诊医学科医生为例,面临的挑战与压力,不单来自短时间内要对患者复杂的病情做出准确的判断,或者是医疗技术上的挑战,急诊室往往还是很多社会问题、家庭问题等多种矛盾的聚集地,而这个过程中,如何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快速做出合适的医疗决策呢?张主任说,这就要求医生们不忘初心,永远站在患者的角度上,以人为本,问题的答案也就简单了。

  副主任医师已经成为医院中坚力量

  “医生的整个职业生涯充满了艰辛与汗水。”杭州市中医院外一科主任黄海也提到,因为医学不断发展与进步,医生也需要终身化的继续教育,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从科室来讲,在保证科室一线人员正常的前提下,会鼓励青年医生进一步深造,每一年或半年都会推荐一些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参与进修,提高临床业务能力。此外,也会鼓励年轻医生多走出去参与学术会议与交流。

  对于副主任医师阶段,黄海主任也有自己的过来人经验分享:副主任医师阶段,已经积累比较多的临床经验,学历教育也基本已经结束,因此对职业应有进一步的发展方向规划;同时,责任会更加重大,很多人在科室里也成为中坚力量,因此,做好本职工作至关重要。

  “我每天都在鼓励自己,既然来了,就要尽可能发挥自己的力量,能帮一个是一个。”远在青海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现任青海省海西州人民医院院长、浙江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呼吸与危重症学组副组长陈水芳在电话里和记者说,除了技术要提高,关键还是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从病人根本利益出发的心。他在工作中非常强调“感动式医疗服务”,首先要理解患者,其次要让患者信任医生,这是加强医患关系的一个法宝。

  “与患者悲喜与共,尽自己最大能力为患者化解难题”是他的座右铭。今年获浙江大学好医生奖后,他将15万元奖金全部捐给青海省贫困农牧民,并带队下各个牧区为农牧民义诊,带去温暖。上周,陈水芳还看望慰问了尕海镇五位立档建卡的贫困户,其中一户住着一位独身的老人,精神状态不错,但病情很严重,腿脚不方便,还有心脏病。在了解病情时,得知老人一心惦记着距离家百米外芋艿地,但他的病情并不允许他继续下地干活。于是,陈水芳和周围的村医一起帮老人的芋艿地清理了杂草。“医生本身也是个服务性行业,我们代表浙江援青精神,将精神、爱心、技术带去牧民,方方面面能做到一点是一点。”陈水芳说。

标签: 医师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什么是好医师的标准?除了会看病 还要能安慰心灵、抚平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