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父亲出车祸 她一笔笔记下捐款 说以后要还给好心人
2019年08月20日 06:49: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章然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 一头乌黑的头发,用橡皮绳绑住披在脑后,削瘦的身子穿着黄色连衣裙,她不擅长眼神交流,说几句话后总是会害羞地低头微笑。今年刚刚考上大学的淳安学子郑玲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安静。

  虽然学习上一直是佼佼者,郑玲艳的条件却很差,从小没有上过补习班,没有买过很多参考书,生活在连出行都成问题的深山里,这里很多乡亲一生都不会走出大山。如今,她一步步走出大山,成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我的人生理念是:没有人给你兜底,自己为自己负责。”郑玲艳说,她的个性特别符合最近上映的电影《哪吒》里说的那句台词——“我信自己,不信命。”

  小学离家15里路

  她7岁就开始独立生活

  郑玲艳的家位于淳安枫树岭镇官川村,这是淳安县最南边的一个小村庄,与开化县只有一山之隔。地处偏远,大山环绕,没有公交。

  7岁,郑玲艳读小学了。要读的白马小学离官川村有15里路,没有公交往来,包车去小学一趟要几十元。无奈之下,父母让郑玲艳住校,一周回家一次。

  这个年龄的孩子,若是在城里,正是享尽家人宠爱的时候,而郑玲艳已经睡在学校的上下铺,和来自其他乡村的小伙伴们作伴。

  “不是没有哭过闹过,也想父母也想回家,但没有办法,要上学就要住校。”于是,这么小的郑玲艳学会了拿铝合金饭盒去食堂蒸饭,往往蒸得半生,只能吃最上面一层。配菜是父亲每周送来的,梅干菜或梅干菜炒肉,两三天不易腐烂。

  米饭和菜色不新鲜,郑玲艳每餐吃得很少,成了习惯。

  洗澡也是个问题,学校没有热水,郑玲艳每周回家时才能洗上澡。小学六年如此,就读枫树岭镇初中三年亦如此。

  这些烦恼,郑玲艳几乎没有和父母提过。“爸爸在家炒茶,妈妈在外打工,都是为了给我赚学费。我不想让他们担心。”

  郑玲艳超乎常人的忍耐力,妈妈其实看在眼里。妈妈说,可能是一直住校的缘故,女儿很坚强,从来没有表露过负面情绪,没有哭过抱怨过。

  父亲出车祸

  她像是在一夜之间长大了

  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可郑玲艳的学业却一直很棒。“我没上过补习班,没买过很多参考书。我的学习过程,就是上课听讲、下课完成作业而已。”郑玲艳说。

  小学、初中,她一直排名前列。因为成绩优异,她提前半学期被淳安中学录取,是官川村唯一一个被提前录取的孩子。于是,郑玲艳从深山里的乡村,走进了县城高中。

  郑玲艳面前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高中的宿舍条件比以前的好太多,郑玲艳终于可以在校洗上热水澡了。

  2016年,郑玲艳的高中生活刚刚开始,家里出了大事:父亲乘坐在工程车上,路上发生车祸被弹出车厢,跌倒在水泥地,头部和腿、肩骨折,昏迷不醒。

  这场事故,让这个本来还算凑合的农村普通人家,迅速变得贫困。

  “爸爸要做手术,而工程负责人拿不出多少医疗费。村里的邻居捐了些钱,我们还向亲戚借钱,才凑够钱做手术。”在医院里,看着父亲被送进ICU,郑玲艳第一次在妈妈面前哭了。

  郑玲艳像是一夜之间长大了。妈妈说,就那次,以前她还是个孩子,突然变成了大人,会安排好一笔笔医疗费,会提醒妈妈早点休息。

  本来家里一年收入几万元,但父亲丧失劳动能力,母亲要照顾父亲,家庭没了经济收入,靠捐款和借钱维持着生活。郑玲艳准备了一个厚本子,一笔笔记账:哪些好心人捐了钱,借过哪些人的钱……不论数目大小,都记得清清楚楚。

  “我想,有一天工作了,要把钱全部还给这些好心人。”

  “那段时间,心里有一个声音督促我要努力,争取有一天给爸爸看自己的大学录取通知单,让爸爸开心。”在紧张学习之余,郑玲艳每天会给爸爸打个电话,了解他的身体状况。放假回家,她会带上学校里买的饼干,给爸爸吃。饭桌上,妈妈夹一块肉给她,她会夹到爸爸碗里。

  “她以前几百块一个月生活费,后来一点钱都不舍得花,我看着特别心痛。”妈妈说。

  事事自己拿主意

  她相信能创造璀璨人生

  从小学到高中,10多年的住校生活,郑玲艳与父母聚少离多,养成了独立的人格。

  “什么事情我都是自己拿主意。像高考七选三,同班同学要和父母商议好久,我根据兴趣很快选择了历史化学生物,然后通知父母。”郑玲艳说,父母完全不用操心自己的学习。

  不上补习班,但郑玲艳有空都在学校里学习,周末只给自己放半天假。没有钱买各种复习资料,她会把一本资料反复做,直到题目烂熟于心。“小时候那样艰苦的条件我都能克服,后面遇到任何困难,我都可以为自己负责,不会轻言放弃。”

  今年高考,她考了618分。郑玲艳说,因为心理压力过大,夜里失眠,考得并不理想。填报志愿,她选择了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如愿被录取。“打算以后再去考研。”浙江中医药大学新校区在富阳,郑玲艳说,这样可以经常回家照顾父亲,帮妈妈减轻负担。

  妈妈一个人承受着整个家庭的重担,“她每天都很忙,早出晚归,给老年食堂做饭,上山砍毛竹,照料茶叶园,都是为了多挣点钱让我读书。”

  妈妈还在担心女儿读大学的生活费,不过郑玲艳已经和学姐商量好去做兼职家教。

  郑玲艳说:“贫穷虽是开始,却不会是结局,我能创造自己的璀璨人生。”

标签: 妈妈;小学;爸爸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父亲出车祸 她一笔笔记下捐款 说以后要还给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