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博90周年大庆 听听千年唐琴醒来的声音
2019年08月20日 06:54: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林梢青 胡慧媚

扫码看唐琴演奏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 1929年,杭州有过一件轰动全国的大事——西湖博览会。展览6月6日开幕,整整持续139天,吸引观众两百多万人。

  “轰动一时的杭州西湖博览会落下帷幕,在此基础上,浙江省西湖博物馆,也就是今天的浙江省博物馆诞生。”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说。当时,全国省级博物馆还很少,可见,浙江人的文化生活有多超前。

  昨天,浙博建馆90周年系列展览及活动的发布会现场,全体屏息静气——曾亮相于“国家宝藏”的浙博镇馆之宝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在名家的指下,荡漾出千年前的琴音。

  这把唐琴来自大唐开元二年,也就是公元739年,比《长安十二时辰》的背景年代还要再早五年。

  用距今1280多年、存世寥若晨星的唐琴发出的天籁之音开启周年纪念,这就是90岁的浙博不一样的范儿。

  唐琴“彩凤鸣岐”的琴音,开启的是浙博90周年 “千年清音——唐宋古琴特展”的序幕。

  如今发现的唐琴非常稀少,存世仅几十张,多数为国内外博物馆收藏,可谓顶级至宝。

  这场展览,数量之多,规格之高,为目前国内唐宋古琴展之最。展览将展出传世唐宋古琴重器,如唐“春雷”琴(旅顺博物馆藏)、唐“石上枯”琴(宁波博物馆藏)、北宋“松石间意”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南宋“玉壶冰”琴(故宫博物院藏)、宋“飞龙”琴(安徽博物院藏)等九家博物馆的唐宋古琴21张。

  浙博收藏了三十余张古琴,其中有六张唐琴、三张宋琴。它们不是只能摆着欣赏的文物,至今依然能完整弹奏出悦耳的琴曲。

  “彩凤鸣岐”是其中最为珍贵的唐琴重器,其腹内刻有“大唐开元二年雷威制”。雷威是唐代斫琴名家。这把琴造型古朴、凝重,琴声被誉为“钟磬金石之声”。它是民国古琴第一人、著名古琴学家杨宗稷最珍爱的三张琴之一。

  昨天的发布会上,西安音乐学院中国琴学研究室特聘研究员李明忠先生与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馆长李村女士分别利用唐琴“彩凤鸣岐”与“疏影”弹奏了经典曲目《春江花月夜》与《梅花三弄》。

  这场弹奏其实是一次“醒琴”的过程——就好像喝红酒前要醒醒酒一样,唐琴在经久的沉睡之后,也需要被唤醒,以打开它最佳的音色。

  北宋宋徽宗笔下传世名画《听琴图》的一幕也即将在杭州上演。

  9月17日,唐宋古琴特展期间,浙博将在杭州剧院举行唐代古琴音乐会,届时吴钊、龚一、丁承运、李明忠、徐君跃、乔珊、刘善教、苏思棣、李凤云等著名琴家将汇聚一堂,抚弹唐琴。有兴趣的观众可关注浙博官方微博、微信及晚报新媒体的后续报道,参与互动,获取门票。

  服务区

  浙博90周年五大特展

  “越王时代——吴越楚文物精粹”展

  时间:正在进行,持续至9月6日

  地点: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

  “千年清音——唐宋古琴特展”

  时间:9月6日至10月8日

  地点:武林馆区地下一层

  “幽居与雅集——明清山水人物画中的文士生活”展

  时间:11月8日至2020年1月31日

  地点: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

  “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

  时间:11月15日至2020年2月16日

  地点:武林馆区

  “留芳泽后——浙江省博物馆捐赠文物展”

  时间:11月22日至2020年3月8日

  地点: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

标签: 古琴;唐宋;展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20285144772661.jpg

浙博90周年大庆 听听千年唐琴醒来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