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们的博物馆这么有逛头,都是因为他
2019年08月21日 06:56: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马黎 郭楠

雷峰塔考古现场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 他,马上要过40岁生日了。

  这40年来,“他”挖出了浙江很多著名的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良渚博物院、绍兴印山王陵、龙泉博物馆、上林湖博物馆,还有即将亮相的安吉古城博物馆……

  “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跨湖桥文化”“上山文化”……浙江丰富多彩的史前文化,也都因为“他”,相继出现、得名。

  最近的高光时刻,是“他”培养的一个“孩子”——良渚古城遗址,一个多月前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

  你应该已经猜到了。他,就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11月,省考古所即将迎来建所40周年生日,还要从杭州的假山新村搬到教工路的新家。前几天,所里委托钱报记者一件事:能不能请大家帮我们设计一款40周年纪念LOGO(标志)?

  1979年,以浙江省博物馆历史部为基本力量,浙江省文物考古所成立了,1986年更名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今年,“他”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网红考古所啦。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省考古所原来有一个专用所徽,就是用良渚神像设计的。为了让它活泼一点,独特一点,神人羽冠上还特意画上了“三根毛”。而这次想征集的LOGO,是专为省考古所40岁生日打造的。

  老话说得好:四十而不惑。在浙江省考古所大当家刘斌所长的眼里,这句话,也是今年所庆的主题词,恰好可以概括浙江考古所走过的40年。

  “前40年对人生来说是个积累阶段,对浙江考古来说,也是积累阶段,现在算是成熟了。”刘斌说,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考古的主要任务,还是积累,“挖到很多东西人们都不认识”,而对中国史前考古来说,这40年的任务是逐渐认识文化面貌,确认文化分布区域和每个区域的文化谱系,以及探讨各地区之间的文化关系,所以每挖一个遗址往往就是填补一个空白。

  比如,2002年,安吉、长兴两县发现31处旧石器地点,改写了浙江无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历史,将我省远古人类活动的历史从距今5万年一举上推至距今100万年。

  比如,省考古所的3个明星项目:“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余杭良渚文化遗址群的调查与发掘”“南宋龙泉窑遗址的勘探与发掘”,获得了“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殊荣。

  还有3位种子选手:良渚遗址、大窑龙泉窑、上林湖越窑,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更别说考古界的奥斯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从1990年开始评选,浙江省考古所已入选13项,其中就有轰动全国的“雷峰塔遗址的考古发掘”等,光是良渚遗址的新发现就已经7次入选十大。

  40岁,他的生日愿望是什么?

  “走向不惑之年了,接下来不是走一步看一步——碰到哪儿挖哪儿,而是做我们自己想做的事情。”

  刘斌说,除了日后配合基建做好日常考古和保护工作,我们需要更多的主动性思考、主动性发掘,“考古中国,未来,我们要用考古来构建中国大历史。浙江在中国大历史上,能起到关键作用、占据一席之地的,是什么?比如农业起源,我们有上山文化、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有国家起源:良渚文明;还有越文化、南宋文化,以及如青瓷中心等物质文化。浙江能在中国大历史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好了,趁着“他”生日即将到来,赶快送上你的生日礼物吧,获奖作品的最高奖金达3000元,还有机会用于考古所为40周年生日定制的文创产品中哦。

  即日起至9月20日,征集正式启动,参与方法和细则请扫码详读。

标签: 考古;浙江;生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21288313664720.jpg

我们的博物馆这么有逛头,都是因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