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外卖骑手家的“小候鸟” 收到丹鸟配送叔叔的开学礼包
2019年08月24日 08:02: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林云龙

黄盛(左一)收到丹鸟送出的开学大礼包

  编者按

  自古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如今,一个快递,通通都能送货到家。

  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快递业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成长壮大,快递业务量自2014年首度超过美国后,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到2018年末,快递业务总量由1988年的153万件激增至507亿件,年均增速高达41.5%。

  惊人的数据的背后,是超过300万快递小哥日复一日的工作。快递,作为近年新业态之一,新经济蓬勃发展的最好注脚,已经为无数人创造了生活便捷。当然,如今不少人开始自发地关爱快递小哥,冬天的一杯热水,夏天的一支棒冰,再小的一份关心,也是满满的真情。

  关爱总是在不断传递中,变得更为温暖。现在,有一群可爱的快递小哥,他们也想有所得到,有所付出,将爱心传递下去。即日起,本报联合菜鸟推出“当快递小哥来敲门”公益行动,让更多人感受到快递小哥给予这座城市的爱。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每年暑假,总有一群“小候鸟”带着久别思念之情,从家乡不远千里来到父母身边,享受团聚时光。今年,在这群“候鸟”中,有一个名叫黄盛的小朋友,即将满10岁了,对于和父母团聚这件事,有着别样的期盼。

  在黄盛印象中,几乎每年暑假都会和姐姐一起,坐上火车,从湖北老家来杭州。不过,写起作文来,黄盛依然只有西湖:“西湖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西湖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湖里的沙石……”他说,爸爸太忙了,每天忙着给别人送饭。

  不期而至的幸福格外珍贵。几天前的一个清晨,父亲黄伟正准备开始新一天“外卖骑手”的工作,突然门响了,原来是常见面的丹鸟配送小哥冷兵,更没想到的是,他手上抱着一个大大的纸箱里,装着的是丹鸟小伙伴们送给小朋友的开学礼物。

  我们讲述温暖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他们在城市坚守

  心里也装着孩子的未来

  生活在都市的年轻人似乎已经离不开外卖了——到饭点儿叫外卖、下午茶叫外卖、半夜饿了,还是叫外卖。生活中的常态,演变成了城市的风景线。他们带着头盔,穿着制服,穿梭于街头巷尾,及时来到我们身边。

  时间回到7年前,80后的黄伟和爱人从湖北老家来到杭州打拼。爱人在一家饭店的酒水间工作,黄伟则做过肯德基宅急送,当过快递员。大约4年前,他选择加入外卖平台,成了杭州的第一批骑手。

  “早上9点半出门,晚上9点半回家,每一天都很充实,有付出就有收获,送得越多,收入就越高。可能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时间照顾两个孩子。”黄伟告诉记者,一直很想把孩子们从老家接到身边,可除了学籍政策所限之外,最现实的问题是,自己和孩子妈都是每天晚归的工作节奏,回到家经常已经是晚上10点以后。

  “谁也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孩子,但自己不打拼,就没有办法给孩子好的生活。”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有更好的物质生活,黄伟无奈把孩子留在了老家。

  黄伟说,这两年年轻骑手越来越多,这一行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虽然外卖骑手的工资很高,但偶尔也会被用户不理解。”他说,无论工作多忙,对孩子的思念与牵挂,始终萦绕在心上。

  想考到杭州上大学

  小小年纪,读懂父亲忙碌的意义

  父亲的寄望,也是孩子心中未来的明灯。

  黄盛小朋友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今年自己刚一放暑假就和姐姐来杭州了。这个暑假是这样安排的:早上和姐姐跟妈妈一起去上班,妈妈在工作,自己就跟姐姐找个地方写写作业。到了饭点,姐弟俩跟着妈妈一起吃工作餐,一直到晚上回家。因为客厅没有空调,一家四口挤在一间卧室。往往跟爸爸妈妈聊不上几句话,就要去睡了。

  “杭州比老家热,但只要和爸爸妈妈待在一起,每一天都很开心。”黄盛很懂事,他知道,爸爸是送餐的,很忙,所以他理解父亲没有太多时间陪自己,“听说杭州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但我都没去过。”看着小小年纪,听着让人有些心疼。

  因为要完成暑假作文,前段时间,一家四口好不容易凑了点时间,去西湖坐了一次游船。在那篇作文里,黄盛写道:西湖值得我们欣赏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有机会你们一定要来玩。

  说到这里,黄盛有些难过,毕竟和爸爸妈妈再相逢可能就是春节了,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定要会好好读书,因为有一个愿望,将来考大学要考到杭州来,这样就可以一直跟爸爸妈妈在一起。

  收到礼物的黄盛高兴坏了,他不懂什么叫传递爱,却在其中深深明白了父亲忙碌的意义。

  充满人情味的互助

  让物流人的付出更有意义

  新书包、本子、笔、文具盒……拆开了丹鸟叔叔们送来的开学礼物,黄盛和姐姐开心了起来。爸爸黄伟很感慨:“快递小哥辛苦,大家都是在户外工作,完全能懂。”黄伟告诉记者,有时在马路上等红绿灯的时候,遇到外卖小哥,他会觉得特别亲切,有时候,在小区里遇到,甚至会互相帮忙搬搬东西。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向城市里的劳动者致敬,以此表达一下心意。”丹鸟配送小哥冷兵是河南人,来杭州做配送员马上就满3年了。

  这个90后小伙子告诉记者,物流这个行业很有前途,自己想要一直干下去。以自己所在的丹鸟浦沿站点,有200多个平方,10多个配送员,付出总能看到回报。

  “虽然杭州房价有点高,但是我想要留在这里。杭州这里的人真的很好。”冷兵告诉记者,之前有个同事在小区里不小心刮到了一辆私家车,居民们不仅帮忙小哥解围,还当场掏钱捐款,被小哥婉拒了;冬天下雪,送上门的时候衣服湿了,客户会说,进来,给你们倒杯热水,心里瞬间就暖了,这个城市很有人情味儿。

  据悉,丹鸟是今年5月份在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正式亮相的,属于菜鸟推出的全新快递品牌,此前几年一直服务于天猫超市等业务。天猫超市的当日达、次日达等服务就是由丹鸟打造。现在,丹鸟和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相互补充,共同服务消费者和商家的新需求。未来,将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智能算法,联合配送网络上下游,对全国区域性、本地化配送服务进行升级,为商家提供多种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打造本地生活的极致物流体验。

  记者手记

  无论快递小哥,还是外卖小哥,我们几乎每天都跟他们接触,却很少交流,他们可能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 他们用劳动挣生活,我们也要用实际行动尊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劳动成果。

  当快递、外卖送到你手里时,说一声谢谢;当快递、外卖耽搁了时间,对他们多一点理解;当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在风雨中从你身边经过,对他们多一份敬意。

  举手之间,才显真情。


标签: 快递;孩子;开学;物流;礼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外卖骑手家的“小候鸟” 收到丹鸟配送叔叔的开学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