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安江水电站近60年来助推发展造福万家
拦起碧波万顷 蕴出无限生机
2019年08月26日 05:29: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余敬基

  开栏的话: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批重大工程记录着之江儿女的追梦足迹,谱写出一首首奋斗者的赞歌。本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今起推出“标志性工程巡礼”系列报道,记者寻访一项项凝聚着人民勤劳智慧的工程杰作,集中展现其前世今生,感受其精神力量。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余敬基)作为新中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电站,建成近60年来,新安江水电站坚守着水利电力事业的初心,勇担起激活沿岸生态效益的发展新使命。

  据了解,今年新安江水库流域降水频频,截至6月底,水库来水量达94.38亿立方米,与多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多31.2%。对此,电厂方面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等积极联动,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7月13日,该流域本世纪以来最大洪峰(流量每秒1.69万立方米)出现,新安江水库成功将其拦蓄,未发生泄洪弃水。

  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浙江,华东电网频率出现较大波动。接到指令,新安江水电站在短短5分钟内增开4台发电机组,紧急发电,稳定了华东地区电网系统频率,在防台保供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电站为新安江沿岸带来的山水资源优势正转化为经济效益,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一种竞争力强、生机盎然的生产力。以农夫山泉、青岛啤酒、致中和为代表的“酒、水、饮料”制造业,已成为新安江水电站所在地建德的绿色支柱性产业,2018年该产业税收占当地工业总税收的近六分之一。秀美的新安江也吸引游客纷至沓来,2016年至2018年,新安江景区全年游客数、总营收每年保持超55%的增长态势。

  回首沧桑岁月,新安江水电站在防洪发电、生态旅游等多方面,造福千家万户。同时,这座大坝所凝聚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也始终激励着人们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标签: 新安江 责任编辑: 朱小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拦起碧波万顷 蕴出无限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