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海塘遗址博物馆logo征集活动入围作品出炉 你心仪哪一个
2019年08月31日 08:07: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马黎 杨琳惜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 还记得两个月前的那封邀请函吗?

  由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钱江晚报主办的“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馆标(LOGO)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我们向全国“弄潮儿”发出邀请,开开脑洞,设计馆标,发掘出古海塘的独特气质,为新落成的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开馆“点睛”。

  我们从近500幅投稿作品里,初选出28幅入围作品,9月1日中午12点起,将进行网络投票。

  从6月28日征集开启,两个月的时间里,大赛组委会共收到近500幅投稿作品。读者朋友们的热情来稿,简直让人看花了眼。

  为了从中选出具有独到创意和想法的设计,大赛组委会邀请到了三位重量级的大咖评审: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和浙江省非遗保护入库专家王其全,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黄倩以及《战狼2》分镜师张一鸣,分别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

  专家评审们认为,馆标设计既要能体现博物馆性质和海塘文化内涵,还需“创意独到、设计简练、大气新锐,便于传播与推广”。

  比对以上要求,经过一个星期的紧张评选,28幅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初选,顺利进入网络投票环节。

  入围的作品有哪些亮点呢,这里先给大家剧透一波。

  总的来说,这些受到专家青睐的作品,都十分有水平,可以看出投稿人所具备的专业设计功底。

  设计者们脑洞大开,融入“海塘”、“钱江潮”、“亭”、“塔”等杭州形象元素,或者直接从“海”、“塘”字符延伸开去,排列组合,灵活化用,贴合“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的寓意。

  比如焦永亮投稿的这幅以朱红为主色的作品(图一),整体创意就来源于海塘遗址的形象。作者用寥寥几笔,就勾勒出古海塘的绵延纵深感。

  海塘遗址博物馆主要展出的一段明清时期海塘遗址,由于筑塘时条石横竖隔层叠放,从侧面看如同鱼鳞,获得了另一个称呼,“鱼鳞石塘”。焦永亮在设计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在标识中加入了“鱼”的形象,“奔游的鱼儿逆流而上,展现杭人与海潮相争共生的发展历程。”

  翟大静的这幅作品同样富有巧思(图二)。

  塘土色的不规则长线条错落排列,第一眼看上去,似乎只是再现了历经沧桑的古海塘形象。细细一品,又有第二重意味,那些起伏不定的长条形元素组成了一个被拉长拍扁的“海”字。海水波浪汹涌,冲刷海塘砖墙,一个logo,诠释了两个维度。

  还有这幅作品(图三),同样以海塘层层叠叠的条石为灵感来源,方方正正,元素简明,线条干练,配色也用了明丽的正红色,整体来看就像古海塘一样厚重沉稳,透露着镇守一方的威严感。

  除了以上这些端庄大气的logo,入围作品里也不乏小清新的作品。

  这幅来自王家亮的作品(图四),分成上下两个设计部分,采用了蓝灰配色。两笔动感的浪涛,是千百年来日夜涌动的江畔潮水,上部星星点点的砂石贝壳状图形,围聚在一起构成海塘形象。

  另一个logo,单从形状来看,是所有入围作品里样式最小巧的了。

  它采用了偏灰调的莫兰迪配色,给人一种沉淀的高级感。方形、长条形的图形模块构筑起上窄下宽的稳定形制,在梯形的最下方,又突显一条象征江潮的波浪,工整又不失灵动(图五)。

  总体来看,大部分作品差不多都能看出化用了哪些元素,但有一幅比较特殊,相较而言更加抽象表意。这幅关海彤的作品(图六),避开了提到海塘就会联想到的条形元素,改用圆形,从左至右,从密集到分散,错落排开,给人一种强烈的空间感、现代感。

  好了,看了这么多优秀的入围作品,你心目中的馆标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邀请大家一起来投票,选出你最喜爱的top10!

  投票通道将从9月1日中午12点开启,到9月8日中午12点关闭,为期一周。每人每天最多可投10票,零点过后可进行新一轮投票。

  最终,综合网络人气投票与专家评委评分,按照3:7的加权赋值(专家评分占70%),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

  行动起来,为你心仪的塘博logo加油助力!

标签: 海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31382824216329.jpg

海塘遗址博物馆logo征集活动入围作品出炉 你心仪哪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