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越新作品 谍战现代戏
2019年09月02日 08:43:1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文 受访者供图

  在浙江展览馆的东广场,矗立着一组“抗战英烈”雕塑。其中,一个手握书卷、看似柔弱的女子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被汪伪特工杀害的杭州籍“孤岛”抗战女杰——茅丽瑛。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茅丽瑛逝世80周年之际,杭州越剧院创排了以著名抗战英烈茅丽瑛同志为原型的红色现代越剧《黎明新娘》。

  这是一部基调青春洋溢、充满时代审美的越剧谍战现代戏。由杭越80后、85后、90后、95后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王派花旦陈群瑶饰演以茅丽瑛为改编原型的抗日女杰秦凤英。此外,主创团队由重量级艺术大家、青年业界精英共同组成。上海越剧院莫霞担任编剧,90后导演俞鳗文执导,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谢群英任艺术指导。

  1939年冬,上海租界一片肃杀。为了完成组织交代的为新四军筹备冬衣的任务,秦凤英举办义卖,向社会筹款。同时,秦凤英与未婚夫元乔也将于一月后喜结连理。然而,她却被上海汪伪特务头子杜金光盯上了。

  天地一片红,人间几多美。最终,义卖会的款项被成功送到新四军手里,而秦凤英却永远倒在了想象的婚礼中。通过丰富和创新传统戏曲的表演程式,将这个波澜壮阔、浪漫感人的故事搬上了戏曲的舞台。秦凤英对理想和信念的忠贞,深深震撼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标签: 茅丽瑛;抗战英烈;书卷;杭州;特工;展览馆;孤岛;雕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越新作品 谍战现代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