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加快杭衢同城一体化 打造区域开放新前沿
未来的衢州,乘高铁40分钟到杭州、一个半小时到上海
2019年09月02日 08:49:2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邱丹晨

  衢时代创新大厦 通讯员 许军 摄

  “1985年到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90倍;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增长了400倍;城市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60倍和50倍……”8月30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衢州专场,发布的这组数字,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衢州改革发展的巨变。

  “未来的衢州,乘高铁40分钟到杭州、一个半小时到上海,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活力,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将成为新支柱,处处是花园、人人成园丁,相信未来的衢州一定能成为浙江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美丽+智慧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衢州有明确的发展定位:以数字经济和美丽经济两大战略产业为重点,构建现代绿色经济体系。

  “践行‘两山’理论,不止关系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处理好保护生态环境与加快发展的关系。”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表示。

  日前,记者在位于衢州市柯城区的浙江佰意智造服饰有限公司看到这样的景象:全自动裁剪机、智能小车等智能化设备每天根据程序完成流水化作业;中控室大屏上,订单完成进度、产品合格率等数据一目了然……很多人没有想到,这里曾经是一家光电企业的老厂址,如今已变成5G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

  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根据衢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衢州实现软件和信息业主营业务收入16.78亿元,同比增长63.4%;软件业务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114.2%,增速为全省第一;衢州数字经济从业人数达1.47万人,增幅为全省第一。数字经济已成为衢州换道超车、加快崛起的新引擎。

  与杭同城 打开有形、无形“两个大通道”

  去年10月25日,衢州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开启了崭新的发展篇章。

  加速融入都市圈,衢州坚持交通先导。今年3月,杭衢高铁(建衢段)开工建设,2022年将与杭州西站同步建成。

  借助这条有形的大通道,未来杭衢同城生活更加可期。根据移动大数据,2018年衢州市区外来人口达到9.68万人。其中,省内到衢州增长最多的是杭州,比上年净增4119人。不久的将来,杭州与衢州的时空距离将缩短到40分钟左右,杭衢将实现同城一体化。

  以杭衢创新合作为核心的无形大通道,也越走越宽。

  2016年,投资3.2亿元的衢州海创园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旁边拔地而起。现在,二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衢州在杭州最大的“飞地”,对衢州创新发展、动能转换意义重大。

  近年来,依托杭衢山海协作,衢州主动对接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产业,阿里、安恒、网易、智网等一批杭州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纷纷落户衢州。

  目前,杭衢已经形成“2+33”合作体系,涵盖人才、体育、旅游、科技、卫生、农业等多个领域。随着杭衢高铁打开两地大通道,借助杭州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的集群优势,衢州还将全力实现升级版山海协作。

  开放借力 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徐文光表示,衢州这样的边际城市也应该成为长三角区域内的开放前沿。

  由衢州向东望去,在上海张江科学城,聚集了上海60%的世界顶尖创新人才和创业专家。2013年底,衢州在这里租下两栋楼房,建起了“上海生物医药孵化基地”。现如今,这个基地已经集聚了30多名国内外高端人才,11个极具潜力的生物医药项目入驻孵化,其中3个已经实现产业化或具备产业化条件。

  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目前,衢州已在全省率先设立长三角对接办,专门负责衢州在长三角的联络联系、经济协作、招商引资、城市品牌宣传等工作。

  此外,衢州正积极争取加入G60科创走廊,同时主动对接上海正在大力发展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由上海企业深兰科技研发的熊猫智能公交在衢州上路测试,衢州将加强与深兰科技等领军企业的合作,以期抢占新风口,培育新动能。

标签: 衢州;数字经济;长三角;杭州;引擎;大通道;培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未来的衢州,乘高铁40分钟到杭州、一个半小时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