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捞哥”送锦旗的背后隐藏了医院这么多的暖意
2019年09月02日 14:27:11 来源: 杭州网 李建刚

  这些年来,“西湖捞哥”周翔军到底做了多少好事呢?还真有媒体统计过。

  新华网报道显示,周翔军在西湖打捞起的手机等贵重财物总价值超过100余万元。十几年间,除捞手机,他总共救起来100多条人命,最多一年救了25个,也因此被称为“西湖捞哥”。因工作突出还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人民优秀警察等多项荣誉称号。

  “西湖捞哥”送出去的锦旗

  平日里都只有人家给周翔军送锦旗的份儿,近日,他却给别人送了锦旗。

  要说这事还得先从老周的身体开始说起。

  2018年7月25日,周翔军值班时感觉身体不舒服,当时以为是颈椎不好,没在意,第二天继续工作,结果当天下午就感觉右腿右手发麻。7月27日早上起床时摔了一下,要上班才发现身体右半边和脸部全麻,家人赶紧送他到医院。

  经诊断,周翔军为脑梗死(中风)症状,受工作影响饮食长期不规律,他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虽屡遭病魔缠绕,但周翔军依然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手术后的周翔军被送往病房,医生护士齐上阵帮其换床。

  2019年8月12日,在领导命令下,周翔军才前往医院做房颤射频消融手术+左心耳封堵术。

  很多人不一定知道这是啥样的手术?细点说就是终止房颤发作的手术加上防止心房血栓的手术。

  “房颤是很常见的心律失常,简单地说就是心脏乱跳了,通过做手术把乱跳终止,恢复正常心跳。就像钢琴用久了,音就不准,需要通过校正音准,来恢复正常的音调,才能弹奏出优美的旋律,做射频消融手术,就是要纠正心脏正常节律,保障心跳规则有力。”浙大一院心血管内科的副主任医生王齐齐告诉记者。

  “房颤的病人心房很大,心房里有个暗室叫左心耳,里面会隐藏很多血液不流动,容易形成血栓,掉出来就会导致中风,而且这种中风容易反复,且致残率高。鉴于老周之前也有中风病史,且有高血栓风险,所以用一个封堵器将左心耳这个部位堵牢,就不会有血栓掉出来的风险,也就不会发生脑梗死了。手术很成功,修养一段时间,老周又可以为人民服务啦……”

  出院后的老周被医生护士们的专业精神优质护理所感动,于是就给王齐齐金建美为代表的医生护士送了两面锦旗。

  患者眼中的王齐齐

  “你是说王齐齐医生吗?那还真了不得,医学博士、浙大一院房颤中心骨干,人干练、有爱心、德医双馨……”13楼住院部一位患者家属滔滔不绝了。

  “去年九月,我心动过速心脏不适去过很多医院,查不出病因。王齐齐医生仔细分析我的病情和心电图,经过一段时间服药调理,现在我心率下降,病情稳定。我们患者有个群,病友都是外地的,王医生非常棒,外地病友来杭就医前都会联系王医生,……”

  什么样的医生有这么大魔力?

  记者了解获悉,王齐齐果然名不虚传,她在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病管理方面临床实践经验和研究经历特别丰富资深。擅长心房颤动的诊治,在房颤源头治疗上做了深入研究,相关的干预研究成果论文发表在国际心律失常顶级杂志《Heart rhythm》杂志上,并且主持和进行多项相关临床研究。王齐齐还是浙江省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药物治疗学组成员,浙江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女医师联盟委员兼秘书。

  除医术精湛外,王齐齐还担任支部宣传委员,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于“猝死”的科普宣教和心肺复苏的教学活动,在相关领域的见解和指导,多次被公众媒体《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转载。作为“浙一跑团”的一份子,坚持每周规律跑步健身,并且关注马拉松跑者心脏健康,对运动员心脏猝死研究方面也有较多探索。

  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王齐齐还面向患者每周进行疾病科普宣教,让患者充分认识疾病,帮助患者积极康复,减少病情反复无常发作,减少患者住院次数,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同事眼中的她——才女

  护士长金建美告诉记者,王齐齐胆大心细,她的病人粉丝群很庞大,而她会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

  有一次,一个心衰患者情况很差,需要转ICU治疗,王医生很负责任地说:“护士长,这个患者转回来的话,让我来管理。”

  “王齐齐工作那么忙,但科研工作从没有停下过,时常发表论文推出新课题,真不容易。”

  日常工作中,她总是说:“护士长,没问题;护士长,让我想想办法。”她从来不会说这个我不会,那个我不行,总是传递正能量。她的周围还有一群同样正能量的小伙伴,爱运动,爱音乐,爱文学……她的生活总是充满正能量,对患者来说也是一种福气。

  最后,护士长还要补充一句:“在我眼中,她就是个才女。”

  “做事效率高,思维敏捷,乐于助人,善于独立思维,对患者无微不至,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专业知识,擅长于慢性疾病,尤其心房颤动患者全程管理和相关临床观察,在优质医疗服务稀缺,医患关系不怎么和谐的今天,王齐齐医生及其团队的做法值得肯定,应该推广!”郑良荣主任说。

  对于王齐齐的夸奖其实还有很多很多,限于篇幅所限,暂且至此。

  牛人护士长

  再说说西湖捞哥送锦旗的另一位主人公——金建美。

  说起浙医一院心内科护士长金建美,很多人也是直竖大拇指。

  金建美临床工作30余年,副主任护师,有丰富的护理临床经验及急救技能,热心义讲义诊活动,2017年被相关部门评为优秀社区义务教育者,多次被评为院级先进工作者及优秀护士长,还发表论文十余片,参与课题六项,其中主持一项,专利一项。

  “每次见到金护士长,她都是笑得像花一样,然后有条不紊地告诉你,病房的安全检很重要,不用再麻烦医生去做;重病人床位协调妥当,以便医生更好抢救……”

  有一年春节,病房收住了一位钟老先生,已处于心脏疾病的终末期,在金护士长心目中,这是一个熟悉得像亲人的患者。她白天亲自给钟老翻身更衣,下班前也总是会嘘寒问暖,把好护理质量关,对夜间可能会发生的不测事件做好安排。

  当病情好转时,她向钟老传达喜讯;当病情危重时,她及时给予支持并鼓励,抹去他心中的阴霾。

  在这场生命的比赛中,护士长带大家全力以赴, 遗憾的是,钟老还是离开了。

  然而,在春节过后的一个工作日,当家属把锦旗交在护士长的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家属特别感谢住院期间让老人带着尊严走完生命的最后旅程,这让家属的心不那么伤痛。

  “未见其人先闻其名 有超强管理能力 ,专业水平很强 ,有前膽性视角 ,每次跟她查房就如醍醐灌顶,她对我的关心不能用语言来形容,因为会瞬间激动的哽噎住,她是我的良师益友,也是我们的好大姐。”杭州学习进修的青海海西州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长赵美华说。

标签: 周翔;护士长;西湖;锦旗;医生;西湖捞哥;房颤;心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捞哥”送锦旗的背后隐藏了医院这么多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