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在杭州开幕,人工智能话题最热
收集数据进行分析,会侵权吗
2019年09月03日 07:09: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姜晓霞 记者 马焱

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的展览现场,杭州展区吸引了许多人驻足。

  浙江在线9月3日讯 昨天,以“知识产权与时代同行”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在杭州开幕。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表现令世人瞩目,在《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的世界排名从第17位上升到第14位,并继续保持稳定快速的上升趋势。

  记者了解到,此次年会是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而选择杭州作为举办地,有着充分的理由。杭州有了知识产权诉调中心,5分钟就能完成调解申请。

  杭州有了知识产权诉调中心

  5分钟搞定调解申请

  昨天年会现场,举办了8000平方米的知识产权展览,吸引了110家参展商参会。其中,杭州展区吸引了许多人的驻足。据了解,杭州展区面积150平方米左右,是整个3楼展区中面积最大的。

  钱报记者注意到,现场有不少人围着展区内一块屏幕,并用手指在上面戳戳点点。原来,屏幕上展示的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在未来科技城设立的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的线上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如果遇到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申请人可以直接在线上发起申请,调解员登录后可以看到等待调解的案件。申请人、被申请人、调解员三方可以约定调解方式,有视频调解、小程序调解等。

  现场有几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往企业遇到知识产权类纠纷,若是按照传统方法走线下法律程序,费时费力,维权成本还很高。有了这个线上平台,差不多5分钟就能完成调解申请,一般一周之内申请就会被响应,整个过程十分方便。

  杭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

  居省会城市第一

  事实上,这个知识产权诉调中心的建立,是杭州在知识产权领域所取得成就的缩影。

  据了解,杭州市累计拥有各类国家级知识产权园区(实验区)7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园区)6家。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54家,省示范企业153家,市试点(示范)企业381家。

  今年1~6月,浙江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69件,有效国内注册商标214万件。杭州市发明专利申请20253件,授权6229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6.52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5390件,居省会城市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二。

  同时,杭州还加快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在城西大走廊核心区未来科技城建立全省首个“专利、版权、商标、商业秘密”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在杭州高新区设立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形成了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和服务的“杭州样板”。

  论坛嘉宾热议人工智能

  收集数据进行分析算是侵权吗

  昨天的年会设有多场分论坛,其中一场“人工智能2.0与知识产权”的分论坛现场座无虚席,许多人甚至站着听完了论坛。

  最近半个月,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这几场与AI相关的大会折射了AI在当下的热度。联想集团全球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认为,AI之所以得以迅猛发展,这和物联网、基础架构(计算力)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IBM亚太及大中华区知识产权总监徐驰举了个例子来说明AI的应用:“给人工智能设备100张猫的图片,让它通过深度学习知道了什么是猫,当你再次给它一张与之前那100张都不一样的猫的图片时,它就可以判断,图片中的动物到底是不是猫了。那么问题来了,收集那100张猫的图片来进行学习,算不算侵权?”用专业用语表述就是TDM(T文本和数据挖掘)是否侵犯著作权?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法规已经在逐步将TDM作为著作权法中的“合理使用”行为来看待,比如,日本著作权法将“为了信息分析目的”的数据分析作为合理使用的一种;欧盟2019年新的版权法也明确了TDM享有的不侵权例外。


标签: 杭州;知识产权;年会;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收集数据进行分析,会侵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