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亩山产4万元 建德林下种药材成为助力乡村振兴金钥匙
2019年09月03日 08:43:2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晓娟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建德李家镇长林村,山清水秀,空气怡人。在山林深处高大的茶油树下,一株株七瓣叶像一朵花似的植物长势喜人。

  “这小草是名贵的中药材重楼,也称‘七叶一枝花’,成本就要50元;而长大制成干后可卖上千元一斤。”

  走到另一边山头,同样在高大的油茶树下,一片黄精正在草地中蓬勃生长。

  “黄精在中医界享有血气双补之王的美称,这种仿野生种植的黄精,市场价在65元/公斤;一亩山平均可产600-700公斤黄精,‘一亩山万元钱',到丰收时一亩山产4万元不成问题。”从事中药材工作几十年的黄华龙信心满满地说。

  成立药材专业合作社 村民人均增收近千元

  黄华龙是山里人,20岁就开始从事中药材销售工作。2010年,一直在外打拼的他重新回到大山里。通过调研,2014年,他在林下投建起名贵药材种植基地,成立李家镇长林村药材专业合作社,做起了他一直想从事的绿色产业。

  “长林村生态禀赋丰厚,拥有丰富森林、毛竹、茶叶、天然饮用水、铁矿石等自然资源。” 村党总支书记赵国洪说,但由于大多数年轻人外出经商打工,村里产业发展缓慢。项目入驻前,这一片油茶林每亩收入只有几百元,很多村民都疏于管理,杂草丛生。通过药材专业合作社承租山地,不仅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更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整体乡村风貌,符合高效生态林业的发展要求。

  合作社成立后,黄华龙在长林村流转山林500余亩,租期12年;又与杭州市农科院合作,成立技术团队;与桐君堂、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全国各地中药企业合作,保证药材销售;雇用村民,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4万元,村民人均增收近千元。

  “中药材喜阴,长林的好生态为其提供了深山浓雾的成长环境。它们吸着雾气,喝着露水,不用人工管理,自然避免了病虫害。”黄华龙说,现在有18位村民跟着他管理基地,轻松工作,每季按时除草、捉虫、施肥即可。

  林下套种中草药 找到乡村振兴金钥匙

  近年,建德市把中药材列为优势产业打造。除了国家和省级补助,建德还出台政策,林下经济可以补助300元/亩。看好林下经济前景,长林药材专业合作社对接市场,在500亩老油茶林里套种了玉竹、黄精、桔梗、白芨、重楼等中药材。

  “现在我们主要做药材经营,从当地的种植户手中收购各种中药材,经过挑选、清洗、粗加工,再销往各大中药企业。”黄华龙介绍,目前合作社已拥有各种切片机、压包机、烘干机等设备,形成了专业的供产销体系。合作社已决定,2020年还要发展500多亩中药材林下复合经营。

  “我打算把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一项事业去经营,从试验、推广、示范,到收购、加工和销售,还有林下观光游,把这一条龙的产业发展起来。”黄华龙说。

  据了解,目前建德所有的林业专业合作社一年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带动了建德当地上千农户增收。

  “通过在林下套种中草药生态复合型经营模式,可实现长短结合、综合利用、增加收益的目的。”建德市林技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莲花镇齐平村套种在高山上的薄壳山核桃树上的铁皮石斛,以短养长,仿生态石斛每斤卖出了1600元钱的高端价格,其显著效益在全省也是屈指可数。”

  目前,建德林药已有黄精、覆盆子、铁皮石斛、吴茱萸等主要产业,林下中药材面积达11000亩,实现年产值6700万元,联结农户1350户,建设示范基地500亩,林下种药材已成为“一亩山万元钱”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标签: 药材;专业合作社;中药材;村民;李家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亩山产4万元 建德林下种药材成为助力乡村振兴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