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高速交警打出 防疲劳驾驶“组合拳”
2019年09月04日 06:18: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于军

  浙江在线9月4日讯 今夏,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推出的防疲劳“组合拳”,收到良好的效果——入夏至今,辖区夜间22点至次日6点发生的伤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三分之一。

  12处免费“防疲劳停车区”

  在原有的临安、龙岗、萧山、建德、桐庐、径山6个服务区的基础上,又在杭徽高速、杭新景高速和杭长高速上选取12个收费站外广场作为“防疲劳停车区”,供驾驶员在夜间22点至次日6点免费停车休息。这些“麻雀式”分布的“防疲劳停车区”能提供醒目的交通引导、安全的停车空间和舒适的休息环境。

  目前,每晚都有近200辆车进入休息。

  电子围栏干预引导

  在距离“防疲劳停车区” 2公里、1公里、500米处分别设置电子围栏,对夜间22点至次日6点进入辖区的、所有12吨以上货车由大数据中心发送警示指令——当大货车进入电子围栏区域内,车载定位系统会收到自动报警和播报语音提醒,引导驾驶员将车子驶入“防疲劳停车区”休息。

  路上多了一道激光束

  选择了7处车流量大、视野比较开阔的地方安装了能够射出绿色光束的设备——这是由激光发射器发射的光源,按照一定角度朝来车方向照射,利用激光的不发散性、颜色鲜艳、高亮度等特点,吸引司机注意,提醒谨慎驾驶。激光束能覆盖五公里甚至更远,雨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效果更明显。

  “绕一绕,醒一醒”过滤点

  所谓“绕一绕,醒一醒”过滤点,就是将高速公路主线关闭,所有车辆都需要下高速,在收费站转一圈后再上高速。

  杭州高速交警共设置了3处“绕一绕,醒一醒”过滤点。仅G25长深高速袁富收费站就“过滤”车辆4.9万辆次,发现“病车”780余辆次,“看到主线关闭,驾驶员会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就会打起精神。这么走一圈,让驾驶员提了神。”

标签: 疲劳;电子围栏;停车;高速交警;过滤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高速交警打出 防疲劳驾驶“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