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来了!连续3天邀你免费看非遗饱眼福
2019年09月04日 07:58:1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吕烨珏 孙钥 通讯员 俞亮

  摄影 记者 李忠

  昨晚,为期三天的“江潮奔涌·庙趣横生”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暨非遗传统体育项目展演在城市阳台周边江堤正式启幕。每晚申时一刻(即17:15)鸣锣开街,这场充满仪式感的民俗节庆,将通过“传统+潮流”的方式让市民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遗匠人晒“绝活”

  特别布置的民俗风情街区是本次庙会的亮点。在庙会现场,往来穿梭的街头商贩将进行古装装扮,形成置身南宋街道的穿越感,复原古代市集的热闹氛围。此次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划分成四大区域,为大众带来一场集视听、趣味、互动于一体的精彩文化大餐。

  在非遗文化展售区,一批始终坚守匠心的非遗传承人来到现场露“绝活”。三十余种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市民可以近距离接触手陶、蛋雕、面塑(捏面人)、王星记扇等手工匠作。兼具潮流感的文创产品则在创意手工体验区,花样纷呈,各展创意。

  为了让庙会更具趣味感,现场还设置有表演和互动区域。在传统文化展演区,不同主题的展演活动将轮番上演,其中包括以孙式太极双剑、巩式通臂拳、天罡拳为代表的非遗传统体育项目展演,还有梦回江南—中华传统工艺创新服饰走秀、杂技魔术的综艺演出等。在群众娱乐互动区,踢毽子、打陀螺、滚铁箍、投壶等记忆中传统的经典游戏则再次重现,让市民重温儿时记忆。

  据悉,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将持续至9月5日,每日开放时间为16:30至20:30。钱塘江边,这场既传统又时尚,既现代又复古的文化盛会等你来打卡。

  岸上也能玩冲浪

  除了文化庙会,这个9月,第三届钱塘江文化节也将精彩上演。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暨冲浪嘉年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9月11日-16日,伴随每年的八月十八大潮,钱塘江上又要热闹起来了。

  要知道,钱塘江冲浪这一杭州的固定节目,已经连续办了11年。特别是从2012年开始,钱塘江上迎来世界级的冲浪赛事,而且一年比一年激烈,吸引了全世界的冲浪好手,来钱塘江演绎“速度与激情”。今年也不例外,参赛选手中,有世界冲浪联盟(WSL)世界男子短板冲浪冠军巡回赛澳洲、欧洲赛区冠军选手狄恩·莫里森(Dean Morrison)、埃内科·阿塞罗(EnekoAcera),有美国青少年冲浪队(NSSA)冠军冲浪手凯尔·麦盖里(KyleMcGeary)、亚洲杯冲浪冠军加鲁特(Made GarutWidiarta)以及代表中国国家冲浪队的国内顶尖冲浪力量参与。

  作为第三届钱塘江文化节活动之一,今年钱塘江冲浪对抗赛的一个亮点是将岸上活动落户钱唐农园。位于钱塘江边、全国第一个城市中心区的都市农园——钱唐农园,在“让城市人看得见田、望得见池塘、记得住乡愁”的情怀下应运而生,他们围绕着二十四节气生活美学,打造市中心稀缺的自然教室,并展示了市集、创客平台的跨界整合。

  组委会将冲浪对抗赛岸上互动活动冲浪体验、滑板教学、水上闯关以及观众游园活动、绿野集市等植入农园,打造集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城市度假休闲目的地。其中,9月14日晚上6:30,钱唐农园大草坪上还有一场钱唐音乐节。

标签: 冲浪;钱塘江;庙会;流域文化;传统体育项目;互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来了!连续3天邀你免费看非遗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