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未来社区”设计,引来著名的扎哈公司
这家国际大牌建筑事务所设计过众多极具未来感的建筑,成为各国网红打卡地
2019年09月05日 06:27: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印梦怡 徐叔竞

  上图:扎哈·哈迪德设计的北京望京SOHO。视觉中国供图

  中图:扎哈设计的南京保利大剧院。任思思 摄

  下图:扎哈遗作之一的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任思思 摄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最近,《杭州钱塘新区云帆社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入围结果公示》出炉,5家报名单位中,已故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旗下的公司赫然在列,一时间引来热议:“从此杭州也将拥有扎哈的建筑作品了吗?”也有很多人好奇,云帆社区是何方神圣,竟然能吸引扎哈的公司来应征。

  扎哈的建筑素来以“未来感”著称,而钱塘新区云帆社区正是7月初浙江省发改委公示的首批“未来社区”试点之一。据悉,杭州有7个社区进入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名单,其中仅3个社区是完全从“白纸”上规划设计并建造,也最有机会拥有“未来”的模样,它们分别为钱塘新区云帆社区、西湖之江社区以及在建的萧山亚运社区。

  “未来社区”云帆社区征集设计

  吸引来大名鼎鼎的扎哈公司

  资料显示,钱塘新区云帆社区位于义蓬街道,毗邻中央水景公园和钱塘新区商务中心,且就在在建地铁7号线塘新线站旁。设计范围地块南至艮山东路东延线,北侧紧邻东沙湖水景公园,东西两侧至规划道路。研究范围约96公顷,设计范围约34公顷,其中一期面积23公顷。

  7月底,云帆社区启动公开征集城市设计方案。上个月,经报名征集、专家评审,确定入围的应征设计单位共5家,分别为:扎哈·哈迪德有限公司;新加坡CPG咨询私人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今天为各单位方案提交截止日,后续还有方案评审、方案优化、方案深化三个阶段,中选结果将在9月底前公布。

  云帆社区最终是否由扎哈公司担任设计,目前仍然是个悬念。但扎哈公司的竞标依然令人振奋。

  在国际建筑界,扎哈之名可以说如雷贯耳。

  扎哈是享誉世界的女建筑师,是解构主义大师,获得过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奖。扎哈的设计令人惊艳,尤其突出的是无处不在的“未来感”。在国内,广州大剧院、北京望京SOHO、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著名地标均出自扎哈之手。遗憾的是,2016年3月末,扎哈·哈迪德突发心脏病逝世,享年66岁。

  但她并未彻底“离开”。扎哈的建筑事务所仍活跃在全世界,北京、上海都有其分公司,而且近几年,扎哈生前设计的分布在全世界的建筑“遗产”,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完工,并迅速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标,例如建造时间长达7年的迪拜“The Opus”建筑,国内地标如长沙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澳门的摩珀斯酒店等等。

  钱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等云帆社区规划设计方案确定后,该地块预计将于10月挂牌,最终将由谁拿地开发,不妨拭目以待。

  规划新建类“未来社区”

  都是“带方案”招标出让

  那么,像云帆社区这样的未来社区,究竟跟目前的普通社区有什么区别呢?

  翻开省发改委发布的《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工作方案解读》,未来社区是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这9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未来邻里,或许可以参考国外“合作居住”的概念,邻里间可以使用很多共享设施,甚至共享汽车;社区中有足够的公共空间,每周都可以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会议、聚餐等;而社区中的居民,除了原住民,有迁居享受晚年的老人,更有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他们可能来自不同的省市,甚至不同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如何试点建设,《解读》中明确提及未来社区将“分改造更新和规划新建两大类型推进,并以改造更新为主”。其中改造更新类以20世纪70~90年代老旧小区为主体,鼓励采取全拆重建和插花式改修建等方式;而规划新建类则依托省重点大发展平台,高铁、轨道交通站点,人口集聚潜力大等要求选择试点。

  规划新建类的未来社区,还涉及到土地出让问题。《解读》中提到,“为保障未来社区试点项目能高品质建设落成”,土地将“带方案出让”,出让方式可以是“带方案”招标模式或者“带方案”招拍挂模式。

  事实上,杭州的七大试点小区中,规划新建类除了云帆社区,萧山亚运社区已在去年完成“带方案”招标出让,目前已处于在建阶段,还有位于在建地铁6号线枫桦西路站的西湖之江社区,规模近40公顷,目前也征集了新加坡SAA等多家设计公司做规划设计,预计今年内出让。

  改造更新类“未来社区”

  最快10月将面世

  而在杭州4个改造更新类的“未来社区”试点中,位于拱墅区的瓜山社区是目前建设进度最快的一个。

  早在今年年初,钱江晚报就率先报道了瓜山城中村试水整体租赁的新闻。在瓜山村整治项目中,政府负责外立面以及景观改造,房源内部装修及后期社区运营等方面则引入第三方长租公寓公司负责,最后,朗诗寓凭借社区化租赁的理念拿下瓜山项目运营权。

  在瓜山社区附近,拱墅区智慧网谷小镇即将建成,新浪、360、联想、华为、58同城、招商蛇口、顺丰等一批知名企业即将落户。钱报记者了解到,瓜山社区被列入未来社区试点后,朗诗寓方面对于该社区的整体规划也相应地做了一些调整,对于未来社区涉及的9大场景,都有对应的相关部门负责对接。

  据悉,整个瓜山社区面积达45公顷,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规划有22个居住组团、3个办公组团、2个民宿组团。其中有白领公寓、服务型公寓、双创基地、办公街区、商业楼宇、街区配套等多种功能。日前,瓜山未来社区首批样板间已揭开面纱,预计今年10月将面世经营。

  在瓜山社区,智能化无处不在。比如入住者都将建有电子健康档案,可以实现远程会诊、紧急救援;社区里有人脸识别系统、智慧垃圾收集系统、无人超市、5G无人驾驶共享巴士等等。租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组团社交,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瓜山未来社区里会建很多专门的场馆,如艺术馆,可以把很多文艺展览直接引进到社区里;如电竞馆,配有千倍光纤、专业大幕,是可进行电竞比赛的专业场馆;社区中心会打造一个功能齐全、真正的露天音乐广场。

标签: 社区;设计;新区;城市设计方案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05266690821756.jpg

杭州“未来社区”设计,引来著名的扎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