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年14.5万元买车位,如今跌到10万元
杭州房价平稳,车位也回归使用需求,价格由供需决定
2019年09月05日 06:27: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佳怡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没有价格只涨不跌的资产。随着房子逐渐回归自住需求,一度跟房价捆绑在一起、价格水涨船高的车位,同样回归到使用需求,价格也自然回落。

  雅居乐国际花园的业主王女士就发现,自己去年10月花14.5万元买的车位,今年其他业主花10万元就能买到。

  去年14.5万元买的车位

  今年以10万元促销

  王女士是国际花园三期的业主。去年10月她收到了置业顾问发来的信息,在2018年10月底之前购买车位可以享受优惠,原价16.5万元的车位可减免2万元。

  当时二期的业主购买车位是13.5万元。王女士觉得车位是在涨价,既然有优惠,自己又是刚需,就毫不犹豫地买下了。

  但到了今年8月,王女士发现,其他业主新买的车位,总价只要10万元。

  不到一年时间,车位价格跌了4.5万元,王女士懊恼不已。

  记者发现,雅居乐国际花园的车位配比为1∶1.1,对于刚需楼盘来说,这样车位配比相当高,这也意味着车位不容易卖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有200多个车位在售,价格是公司定的,降价是为了促销。

  小区附近的中介经纪人表示,雅居乐国际花园已交付的房源中,也有业主把车位单独挂出来出售,挂价15万元左右,但由于还有一手车位在售,二手车位有价无市,还有些急售的房东,把车位价格降至12万元,已经低于其原来购买的价格。

  浙江合创律师事务所翁博甫律师告诉记者,在法律上,有“显失公平”的说法,即合同的一方当事人利用自己的优势或者对方没经验,导致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明显违反公平和等价有偿的原则,短时间的大降价就属于其中一种情况。

  翁律师表示,从王女士的案例来看,车位的价差确实有点大,但是否为“显失公平”,需要王女士通过法律诉讼,最终由法院来判决。

  捆绑车位时卖80万元

  如今二手价格30万元

  王女士说,销售人员曾告诉她车位肯定会涨价。这其实是一种误导。前两年,杭州车位曾一度“疯狂”,导致一些购房者认为车位价格一定会上涨。销售人员正是利用了这一心理。

  2017年钱江晚报曾报道过,临平的康城国际要求购房者买房时必须购买80万元一个的车位,而最贵的车位甚至超过了百万元。

  但这并非车位的真实价值,而是捆绑在房价里,作为楼市火爆期变相涨价卖房的一种手段。

  我爱我家临平一位经纪人小刘告诉记者,康城国际目前单独在售的车位大约在30万元左右,这才是车位本身的真实价值。

  如今房价平稳,买房要公证摇号,车位失去了捆绑溢价的作用。当楼市去泡沫,车位价格自然也会去泡沫。杭州不少小区的车位价格相比去年的高峰期已经下跌,如德信浙旅东宸,去年二手房价处于高位的时候,车位价格也涨到过30万元,目前跌到了28万元左右。

  当车位剩下使用价值的时候,决定其价格的就是供需。车位配比高的刚需小区,往往供过于求,价格就会低于那些车位配比低的小区。

  杭州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认为,从产品来看,车位的投资性较差,身边也很少听见有投资车位的案例。“车位的价格还是与其供需关系紧密相关,如闲林等区域的车位供应量较大,价格势必比较理性。”

  浙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荆海燕也认为,国际花园车位配比高,房源卖完以后还剩很多车位,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就会降价促销。她建议,购房者在购买车位前,除了要打听周边小区车位的价格,同时还要比较这些小区的车位配比情况。

标签: 车位;房价;车位价格;雅居乐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去年14.5万元买车位,如今跌到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