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夜之间,杭城桂花飘香
第一波盛花期预计将持续10天左右,这个周末至中秋正适合观赏
2019年09月06日 02:47: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通讯员 刘萍萍

浙江在线9月6日讯 昨天一大早,杭州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还未走近桂花林,就惊喜地闻到了熟悉的桂花香,那叫一个清甜,似乎把身上的每个细胞都激活了。

凑近一看,前天还被黄褐色膜壳包裹的花芽,竟然在一夜之间脱去外壳抽出花梗,露出了淡黄色的花朵。

一缕一缕桂花香,每年秋季定时奉上,这是一份属于杭州人的“独家限定款香水”。

第一波桂花已开

最佳观赏期为周末至中秋

“目前,少儿公园的桂花处于香眼期,香眼期通俗地说就是盛花期前,即将进入盛花期的时候。俗语也有‘今日打香眼,明日采桂花’之说,香眼期大约持续一两天。”少儿公园工作人员说,公园进入“香眼期”的桂花有近百株,品种以早银桂为主,大多分布在主园路两侧。只要温度合适,紧接着香眼期,便到了桂花的盛花期。

“温度保持在20℃至29℃,水汽充足,那么少儿公园的盛花期就在这个周末。第一波盛花期持续一个星期至10天左右,目前少儿公园最佳观赏时间是周末至中秋这段时间。”

是不是错过了周末至中秋就没桂花看了?

少儿公园园林基建科许圆圆说,当然不是,桂花是一波一波开放的,少儿公园·满陇桂雨公园内桂花有80余个品种、3000多株,随着第一波桂花的开放,其他桂花都将陆续开放。一株桂花能开2-3次,一次大约10天花期,公园的桂花开放会一直持续到十月中旬。

昨天桂花开放,许圆圆事先也没有料到。“前段时间一直下雨,以为会推迟开放的,没想到第一波桂花还是准时报到了。”桂花开放的温度在20℃至29℃比较适合,前段时间低温,下雨充沛,加上昨天温度又升高了,一冷一热水汽充足,适合桂花花芽发育生长,所以昨天太阳一晒桂花蒸,桂花就顺利绽放了。

少儿公园的秋桂品种,比如银桂、金桂、丹桂,早银桂是开得最早的,一般会在8月底至9月初开,“今年比较特别的是,由于特殊的天气条件,7月16日园子里有一棵明星桂就开过花了。但认真算起来,今天开始陆续开放的这些早银桂,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波桂花。”

五大去处桂花量大

花圃桂花也要开了

说起看桂花的去处,大多数杭州人首先想到的,依然是老牌的赏桂打卡地——少儿公园·满陇桂雨公园,几乎杭城每年第一桂,都诞生在杭州少儿公园,时间集中在8月底至9月初。

少儿公园3000多株的桂花重重叠叠香飘万里,能一次看桂花很多种类十分过瘾。不过杭州城区的桂花打卡地,不在少数。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特意标明了几处赏桂打卡地。余杭水景公园、城北体育公园、城东公园、大关公园、富阳人民广场等桂花量多,若是市民想要去城区内打卡赏桂的,这几个点会是不错的选择哦。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孙晓萍说,虽然没有统计城区桂花的具体数量,但可以肯定数量非常庞大。“因为在绿化设计上,基本每块公共绿地都配上了桂花,而且远不止,在自家小区、社区、道路两侧,都有种植桂花。杭城已经达到了若是想要赏桂花,走出门就有桂花香,不远的公园内就可以赏花的标准。”

城区的桂花品种很丰富,早桂、银桂、四季桂、丹桂都普遍种植,“少儿公园的早银桂提前开了,城区内桂花的开放时间,也就是最近一两个星期了,我今天去看花圃里的桂花树,花芽已经在动了,已经处于花芽的膨胀期,说明就要开了。

标签: 桂花;公园;少儿;花芽;开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夜之间,杭城桂花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