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千年古府现芳华
让历史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传下去,让更多人感受梅城文化魅力
2019年09月06日 09:16:2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梁心韵 记者 熊艳

  西水门

  梅城古城墙

  天下梅花两朵半,半朵梅花落严州。

  杭州市建德市梅城镇,是古严州州府所在地,拥有1800年置县史、1300年州治史。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力“美丽城镇建设”,切实保护严州古城的历史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古城的历史文化内涵,促进城市的繁荣发展,2014年以来,杭州对梅城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古调查,并对部分重要遗存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

  “我们在考古发掘工作中发现,唐宋城址遗痕依稀可见、元末明清时期城址格局清晰、城内重要水系玉带河渐露端倪,古城筑城史和格局也基本明确。”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卓军说。

  杭州考古队两次进驻

  古城迎来全面系统的考古调查

  严州府是唐宋以来江南重要的州府之一,地处新安江、兰江与富春江三江交汇处,历史上交通便利,文化独特。作为至今仍保留有丰富古代遗存的府城遗址,严州古城在浙江乃至全国均属罕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卓军隔段时间就会去梅城考古现场看看。“有很多被毁的牌坊,埋在剧院那边。目前为止,我们挖掘出土了3000多件牌坊构件,有些构件雕饰真的很美,后期复原牌坊时,我们打算把这些老构件都用上去;同时,还有部分考古出土文物打算放在严州文化博物馆进行展陈。”出土文物中,卓军印象较深的是一块抗战将士碑文,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其进行修复和研究。

  杭州对梅城所做的比较大型的考古工作,基本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4年至2015年,第二阶段为2018年8月至今。

  第一阶段是为配合梅城大坝工程项目推进,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严州古城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并对明清时期南城墙遗址局部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第二阶段则是为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梅城镇“美丽城镇”建设,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梅城考古队,长期驻扎梅城,开展了较为全面的梅城考古工作,包括梅城原影剧院地块古代石构件考古调查与收集、玉带河驳岸考古勘探、西入城口地块考古勘探与发掘、西水门及其两侧西城墙遗址考古发掘、总兵府遗址考古发掘等。

  田野考古与文献结合

  古城筑城史和格局基本明确

  梅城考古进展如何?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唐俊杰说,收获很大。

  “2014年5月开始,我们对严州古城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考古队员通过田野考古调查,并结合历史文献记载,基本了解了严州古城的筑城史和明清时期古城的大致格局。”唐俊杰说,作为一座千年古府,梅城拥有百余座牌坊,要知道古代立牌坊必须经朝廷批准,说明当时这里是群英荟萃。

  梅城镇定名于1938年,此前称为严州。据文献记载,严州府历史上共有三次筑城:第一次是在唐中和四年(884年);第二次是在北宋宣和三年(1121年);第三次则是元末明初李文忠筑城。“此后至民国前,严州府城一直沿袭李文忠时的格局,未做大的更改。”唐俊杰说。

  现在的梅城镇城墙、城门、道路、水系和重要建置等位置已大致确定——严州古城址平面大致呈圆角方形,南北约1200米、东西约1340米,面积约1.2平方公里;城墙西墙南端从城南西路50号院内东围墙下起,延伸至严州中学西北角与北墙相接,北墙向东南延伸至梅城镇电信信号塔,然后沿现梅城防护工程大坝向南至梅城污水处理厂西侧与南墙相接,再至城南西路50号院内东围墙下;城门有旱门6座、水门4座,其中,拱辰门西的一座水门,已无法确定具体位置;主要道路有4条,南北向为现正大街和市民路,东西向有现总府街和东门街。

  唐俊杰说,经过考古调查勘探,严州府的水系及重要建置等也已明确。“这里发现了主要水系为东西向的玉带河,沟通西湖和东湖,从西向东依次分布有后沦桥、二板桥、太平桥、三板桥、字民桥等。重要建置有严州府衙署,位于正大街北端;建德县衙署,位于建德林场内;府孔庙,位于现严州中学东南部;县孔庙,位于今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内;总兵府位于今市民路与总府街交叉口西北侧;校场位于今梅城镇东南角、梅城大坝内……”伴随考古工作的深入推进,千年古府正渐渐现出“芳华”,以崭新的姿态迎面走来。

  卓军表示,接下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将进一步把散落于民间、存活在百姓记忆中的历史文化碎片挖掘整理出来,讲好“千年古府”故事,让历史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传下去,让更多人走进梅城,享受梅城的文化魅力。

  图片由杭州市园文局提供

标签: 水门;考古;杭州市;古城;梅城镇;梅花;考古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千年古府现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