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奶奶摔倒在马路边扶不扶 杭州这三位高中生说:扶!
2019年09月07日 09:15:31 来源: 浙江24小时客户端

  浙江在线杭州9月7日讯 9月6日下午2点左右,杭州大雨转晴,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的3名女生迈出校门,和往常一样,沿着醋坊巷往南走,准备到“大学路北口”站点乘坐公交车回家。

  女生们说说笑笑,行至潮鸣苑南区的安然大酒店附近时,其中一个16岁的女生张雨晴突然看见,马路边有一位老人家趴在马路边,而且还在细微得动着,好像在慢慢往前爬。

  “哎呀,那里有一位老奶奶!奶奶你怎么了?她摔跤了,把她扶起来吧。”张雨晴一边招呼了小伙伴,一边冲了过去。今年17岁的章佳莹、孙恬也紧随其后。没有丝毫犹豫,三人立马朝着老人倒地的地方跑去。

  跑到了老人身边,女生们蹲下身子,慢慢把老奶奶扶了起来。

  老奶奶头发花白,身穿灰色短袖和灰色长裤,脚上穿着一双咖啡色凉鞋,左手上还挎着一只褐色的布袋子,里面鼓鼓的,应该是刚去买过东西。

  刚扶起来的时候,老人家摔了以后还有点呆呆的。三位小姑娘们连忙问:“没事吧,要不要坐一会儿先?”她们扶在老人家手臂上的手一直没松开。

  站了几秒,老奶奶慢慢迈开小步子,好像想向前走。小姑娘们不放心地问道:“奶奶,您还记得您住在哪吗?”老奶奶抬起手,指了指旁边小区的一个侧面小门。

  小姑娘们还是很不放心,表示要送这位奶奶回家。老奶奶只是轻声道谢,摆了摆手说“不用了”。但小姑娘们也没有立即离开,一直目送这位老奶奶慢慢走进小区地小门,才结伴离开。

  “学校周边最近在修路什么的,路不是很平,这位奶奶当时应该是摔倒爬不起来了。这事前前后后也就5分钟左右,我们没多想,看到了帮把手拉一把而已。” 章佳莹告诉记者,她们是杭州市人民职校会议会展部17礼仪专业高三的学生,平时,她们学校的老师们,特别是班主任李培佳老师,除了教一些专业知识,还时常与同学们分享、讨论一些社会新闻,其中有一个新闻主题就是“老人摔倒了扶不扶”,“当时在课堂上,我们几个就觉得要扶,这次我们也算是言行一致了。”

  孙恬说:“很巧的是,我爷爷今天在医院做手术,看到这位奶奶的时候,我一直想到我爷爷。我觉得,如果是这位奶奶的亲人,看到她摔倒在路边起不来这一幕,一定很心急。我们扶一下,应该的。”

  现场的视频,是章佳莹拍的,她说:“当时就是想记录一下,我看到城管、警察执法现在也都摄录了。虽然扶老奶奶是好事,但好事不要变成坏事,记录一下现场情况,这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种保护。”

  “在每周的班会上,我会和同学们说一些时事新闻,也一直强调要‘善良有方’。也就是说,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再去帮助他人。”班主任李培佳老师说,这个事情的时间,也是很凑巧,为了下周二正常教学,学校在这个周五提前给老师们过了教师节,还举行了表彰大会,所以这天的放学时间提前了一些,碰巧就让张雨晴等三位女生碰到了这件事。

  “这次是班里这3位同学见义勇为,但我相信,班里其他35位同学如果遇到类似的事,也会这么做。”李培佳老师说,她所在的杭州市人民职校一直很重视德育教育,从校领导到学生处,再到班主任、任课老师,全员都非常注重孩子的品德培养,她所带的这个班还开展过“腹有诗书气自华”等主题的特色活动。

  “因为校风严、学风好,我们学校现在越来越受欢迎,家长们都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李培佳老师说。


标签: 高中生;扶老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07334267536518.png

老奶奶摔倒在马路边扶不扶 杭州这三位高中生说: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