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企业也有“冒烟指数”?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创新大赛藏了不少“黑科技”
2019年09月12日 08:12:2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吴莹

  互联网时代,如何监测防范金融风险?北京金信网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有一款新产品,叫“冒烟指数监测预警非法金融活动平台”,就是一个专门打击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平台。

  什么是“冒烟指数”?

  “我们基于全网实时监测,主动抓取符合非法集资特征的信息,通过特征词赋值、模型量化、信息比对,综合分析计算目标企业风险相关度,计算出衡量非法集资风险度的‘冒烟指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第一时间监测分析某涉嫌非法集资企业,发现存在涉嫌虚假宣传、融资项目不实、平台项目自融、风控体系薄弱、资金去向不明等严重风险问题,可能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后,就会立即启动预警机制。

  这个项目,在昨天落幕的2019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创新大赛暨钱塘之星(第四届)金融科技专场上,拔得头筹。

  今年,杭州明确提出全力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全国新金融创新中心。而对标伦敦金融城、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等国内外金融中心打造的杭州金融城核心区,就坐落于江干区四季青街道辖内的钱江新城核心区。

  为顺应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发展要求,钱塘之星创业创新大赛今年首次开辟金融科技领域专场,面向全球征集金融科技领域顶尖人才和优秀项目。

  此次专场6月启动,四季青街道重点平台浙大AIF产研中心横跨全球,与剑桥大学、英国人工智能协会、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成都交子金融中心等国际专业机构开展合作,为大赛项目征集造势,先后共收集项目1077个,经遴选573个项目进入初赛,其中涉及金融科技领域的187个。这两天,40个项目经复赛角逐产生10强,争夺四强“金丝雀”奖。

  据悉,此次大赛将大手笔拿出“千万级”重奖给予优胜者,特别优秀的还可获得1500万元资助资金。

  而四季青街道则以启动杭州金融城为契机,发挥51家持牌金融机构区域总部集聚优势,推进金融科技强有力发展,促进金融科技业务场景落地。尤其是以浙大AIF产研中心为引领,借力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创新大赛,吸引中高端金融科技人才,集聚金融科技总部和高成长性企业。此外,街道还将依托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探索可持续投资研究和绿色投融资发展,加速经济绿色化转型,依托浙金中心、股权交易中心、各大银行等重点金融投资平台,激发传统金融机构、要素平台活力,推进金融科技与产业资本有机融合,持续凝聚“金融朋友圈”合力,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弯道超车。

标签: 金融科技;非法集资;监测;冒烟;四季青街道;创新大赛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企业也有“冒烟指数”?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创新大赛藏了不少“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