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位“明亮”的老师 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2019年09月12日 08:50:1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历史与社会老师金明强,教龄26年

  “你是我接触的第三位老师……但从你上的第一节课起,我就喜欢上了你的文综课。”新学期,金明强接手了一批新的初三学生,刚上不到两周课,教师节这天,学生小於递给他写有这些文字的卡片。当了26年教师,收获了“浙江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深受学生喜爱的他,被学生称作“领路人”。他也一直希望成为一束光,为孩子前行路上提供光亮。

  和学生在试卷上“笔谈” 150名学生个个不重样

  “不要想出名,也不要太功利,要做一个‘明亮’的老师,这比做‘名师’更重要。”12年前,金明强来到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任教,时任校长黄燕明告诉他,要做一个有光的“明师”,这成了金明强的教育信条。

  自从历史与社会实行开卷考后,学生和家长的重视程度不比过去,金明强曾丧气过,但很快他想通了,只要教师能组织学生演绎出精彩的课堂,并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学生照样会喜欢这门学科。金明强坚持在学生的试卷上写评语,他把“笔谈”当成自己和学生交流的一个重要部分。对认真完成的学生,他会鼓励道:“很不错,为自己喝彩!”对有突破的学生,他会写道:“祝贺你,过了一关,再加油,我们一起努力!”对平时努力,但成绩总在及格线上下浮动的学生,他会写道:“这回我借你1分,以后,自己给自己加油啊!”他给每个学生的评语都不一样,“看似简单的寄语,其实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一学年,单元测试、期末测试、模拟测试,共9次;三个班,近150名学生,每次给每位学生写寄语,少则一个字,多则一段文字,要用心写,因人而异,劳力更劳神!不过,我坚持下来了。至少给学生一种态度:做对的事,坚持做,不放弃。”

  脚部骨折坚持站着上课 老师都说当他的徒弟很幸福

  金明强的坚持还体现在另外一件事上。2014年“五一”假后刚回校,金明强脚部骨折,至少需要绑石膏6周,拄着拐杖,行动极为不便,但他还是坚持给学生上课:“反正嘴巴没伤到,还能讲课。”6周时间,他没请一次假,并且上课时基本是站着,一只手拄拐,一只手撑在讲台上,一撑就是一节课。“老师还是要有老师的样子。”他笑着说。

  2008年开始,根据年级组的需要,金明强负责对初三学生给予系统的心理助力。金明强有着8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经历,凭借这点,他原创开发“跑赢初三”系列讲座,护航学生心理健康,“学习生涯如同长跑,我希望至少在当他们老师的这段时间,陪他们跑一段。”这个包括了如何树立学习目标、如何突破短板、如何做心理调适等内容的公益讲座,开办10年余时间,累计已超40场,受众近18000人次。

  除了引领学生,金明强还是老师的领路人。老师们都说:“有一种幸福,就是做金老师的徒弟。”金明强曾用5年时间,带遍了所有未曾带过毕业班的青年教师。担任教研组长时,一学年,最多的时候他听了70节课。他全程指导了组内7位青年教师,代表滨江区参加杭州市优质课比赛,拿下5个一等奖。现在,他作为第二轮滨江区历史与社会名师导航站站长,又带了5位来自区内5所学校的骨干教师,金老师的“专业影响力”已向整个滨江区的历史与社会学科辐射。

标签: 金明;学生;老师;实验学校;领路人;试卷;江南;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位“明亮”的老师 照亮学生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