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8项公安交管业务上线 28项可全流程办理,一次都不用跑!
2019年09月12日 09:04:2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谢晓颖 徐晓婷 记者 谢珂

  很多司机朋友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到车管所补个驾照,结果发现有材料忘带了;本想速战速决,结果光排队就排了半天……今后,这样的烦恼将越来越少。大多数业务,你都可以在“浙里办”APP上的“公安专区”搞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浙里办”上线的交管业务共有48项,都是可“一证通办”的民生事项,包括驾驶证业务12项、行驶证业务2项,机动车业务24项、其他业务10项。平日里,这些都是办理量较大的民生业务。

  在这48项业务中,遗失补领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及联系地址变更备案等28个事项可实现全流程办理,其余20项根据法律法规规定,还需要到线下跑一次。

  对于省内机动车及驾驶人业务,都可以实现在“浙里办”APP上办理。申请人进入“浙里办”APP后,在首页“左上角”选择车辆户籍所在地或驾驶证核发地,确定以后,下拉页面,找到公安服务,点击进入“公安专区”,打开交管事项,即可办理对应业务。

  而对于不能全流程办理的20项业务,在“浙里办”上也想方设法进行了优化。比如,机动车的很多业务,需要到车管所查验机动车;驾驶证的很多业务,也需要参加现场教育、学习及考试等。针对这些事项,申请人在“浙里办”办理时,选择相应的业务情形后,系统会在后台自动匹配所需的办事材料,如可共享的,自动共享,其他材料及有关办理程序展示在页面上,申请人根据提醒准备好材料,跑一趟即可办成,避免多次跑、重复跑。

  在“浙里办”上面办理交管业务,缴费环节也可以采取线上支付。目前在流程设计上,有两种缴费类型。第一种是,比如遗失补领机动车驾驶证,流程进行到缴费页面后,点击跳转到支付宝或银联界面,直接在线完成缴费。第二种是,业务办理“申请完成”,后台的工作人员在线审核通过后,会发送信息提醒申请人通过“浙里办”APP缴费,申请人打开“浙里办”APP后,在首页会显示待缴费业务,点击后直接在线完成缴费。

  记者了解到,如果申请人线上办理不成功,也不会影响其到线下窗口办理。如果因为材料等原因或后台审核后,无法继续线上办理,到窗口办理的,工作人员只要先在线上退办,之后在窗口就可以正常办理了。

  28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一证通办”交管事项清单

  1.机动车变更使用性质变更登记(网约车变更使用性质)

  2.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在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内迁移变更备案

  3.机动车所有人住所迁出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变更登记(迁入迁出地均为公安部确定的电子档案转递城市)

  4.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5.免检机动车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6.机动车申请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

  7.驾驶证延期审验

  8.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及联系地址变更备案

  9.驾驶证最高准驾车型注销

  10.实习准驾车型驾驶资格注销

  11.补领机动车号牌

  12.换领机动车号牌

  13.补领机动车行驶证

  14.换领机动车行驶证

  15.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

  16.期满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17.转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18.遗失补预机动车驾驶证

  19.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20.驾驶证损毁换证

  21.延期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22.达到规定年龄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23.驾驶人信息变化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24.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25.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26.申请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27.申请注销驾驶资格

  28.机动车限制、禁止的区域或者路段通行、停靠审核(普通货车)

标签: 浙里办;机动车;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缴费;车管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48项公安交管业务上线 28项可全流程办理,一次都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