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大叔打山核桃被五步蛇连咬三口 还好命保住了
2019年09月17日 06:13: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尤佳

  浙江在线杭州9月17日讯 61岁的老江(村里人都喜欢这么喊他),躺在病床上,不敢随意有什么动作。他的右手前臂用纱布包得严严实实,手指又黑又肿。他的侄女李大姐坐在一边,感叹道:“花了几万块,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

  老江在捡山核桃的时候被一条3斤多重的五步蛇咬了三口,做了手术才保住了命,保住了右手。

  老江是淳安威坪人。白露开杆,村里的男女老少,无论有没有正式工作,都会回到家里打山核桃。今年山核桃(带壳)回收价是每斤4.6元~4.8元。老江一天就能打下500斤。

  “每年也就趁这个时候赚点钱。”李大姐说,她的叔叔老江是聋哑人,一生未娶,也没有子女,但人很聪明也很灵巧,和他们一家住在一起。算来,打山核桃已有七八年。

  事情发生在9月15日。那天早上7点多,老江就出门了。一般来说,现在山里生态好,林深草密,打下的山核桃,都会掉到草丛里,老江再一颗一颗捡起来。

  中午11点,意外猝不及防。他刚伸出手,从草丛里蹿出一条大蛇,一连咬了他三口。也算反应及时,他用身边的杆子把蛇给打死了。

  嚯!好家伙,那是一条直径4厘米粗的五步蛇,掂掂重量,足有3斤多。在当地有句土话,大意是中午的五步蛇最厉害。

  虽说没有实战经验,但是老江清楚,自己需要求救。他什么也没顾上拿,就一路小跑回家找哥哥,也就是李大姐的父亲。

  哥哥便找人联系车子,把老江送到了当地医院。

  幸好,抗蛇毒血清打得挺及时。但是手臂肿胀越来越厉害,而且淤血消不下去,可能是凝血功能出了问题。

  不能再拖了。几经辗转,到了当天晚上,老江被送到了杭州市中医院。

  “这可是相当严重的蛇毒反应。”外一科的副主任医师金海敏看了看,老江手臂肿胀,溶血功能受到干扰,血小板非常低。“皮肤的延展性是有限的,反过来压迫血管,肢体呈缺血状态。”所以,老江当即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中发现,他受伤的那条胳膊的肌肉已经发黑。

  经过治疗,老江恢复了过来,虽然挺虚弱,但是命是保住了,如果康复得好,也不会影响手臂功能。

  据了解,从9月初开始,市中医院每天都会接收五六例被蛇咬伤的患者,主要集中在上虞、临安、淳安一带。“和打山核桃有一定关系,也和最近闷热的天气有关,蛇出没较频繁。”

  另外,正处夏秋换季时机,该院被各种蜂蜇伤的患者也是络绎不绝,每天都有几十例。“现在生态好了,到处绿植覆盖,野外作业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干活时记得戴上手套,也不要裸露脚踝。”医生提醒。


标签: 五步蛇;蛇毒;毒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淳安大叔打山核桃被五步蛇连咬三口 还好命保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