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脖子上有块洗不掉的“污泥” 一查竟是糖尿病前兆
2019年09月17日 10:16: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回南 程丹丹

  8岁男孩小刚,体重已经突破42公斤,超过8岁孩童标准体重20%。为了陪小刚减肥,妈妈辞去了收入可观的稳定工作,在家全职带娃。这都是因为她最近发现儿子脖子上有块东西怎么也洗不掉。

  小刚家是典型的“4-2-1”家庭。爷爷奶奶很宠爱孙子,小刚喜欢吃荤菜,奶奶就每天做炸鸡、红烧肉、酥鱼等,他每次能消灭一整盘。周末去姥姥家,也是大鱼大肉伺候,妈妈多次劝阻,都没能打消老一辈“大胖小子就是福”的观念。

  真正让妈妈下定决心辞职的,是无意中发现儿子脖子上有点黑,当时还责怪他洗澡时没好好洗。小刚委屈地辩解:“搓了很多次,就是洗不掉!”妈妈亲自上阵使劲搓洗,发现好像不是污垢,确实洗不掉。

  经过详细检查,小刚的颈部、双侧腋下的皮肤都呈黑色,医生诊断小刚患上了黑棘皮症,一查血糖,糖耐量异常,准糖尿病!

  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儿童诊疗中心胡宝珍主任说:儿童期肥胖者,颈部、腋窝、肘部常有皮肤颜色加深现象,好像总也洗不干净似的,还可能有棘皮样突起,这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较胖的孩子如果这样的情况,家长要高度重视,不要硬搓“污泥”,要赶紧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针对小刚的情况,胡宝珍主任开出了三张处方。首先是饮食处方,饮食要荤素搭配得当,限制洋快餐及饮料这样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多吃高蛋白和高纤维素的食品,并且控制饮食总热量。其次,是运动处方,每天要有半小时以上的运动,比如跳绳、打球、游泳等。另外就是药物处方,给孩子开了中药调理治疗等。

  胡宝珍主任再三强调:如果饮食运动不注意,肥胖不控制,内分泌功能紊乱进一步加重,孩子胰岛功能进一步损害,那有可能要常年打胰岛素针才能控制。

  妈妈辞了工作后,认真督促小刚减重减脂。两个月后复查,尿糖指标转为阴性,血糖降到正常范围,体重也减了2公斤,初见成效。胡宝珍主任鼓励小刚母子,要坚持下去,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标签: 妈妈;脖子;标准体重;减肥;男孩;饮食;孩子;血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脖子上有块洗不掉的“污泥” 一查竟是糖尿病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