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0多万公里,他带着生命的希望不断前行
——记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靳毅
2019年09月20日 08:25:1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莉

  2019年临平街道无偿献血活动的场面。

  “想到我能给一个家庭带去生命的种子,特别自豪!”近日,余杭区临平街道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享会上,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靳毅由衷地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9月初,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靳毅有幸作为先进集体中唯一一个志愿者团队的队长,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靳毅,今年46岁,是浙江省第四监狱的一名民警。大学时,靳毅就保持着每年的无偿献血习惯。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2010年初,靳毅便登记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经过两年的等待,靳毅与一位北京的白血病患者高配成功。“我接到电话的时候太开心了!” 靳毅说,为了提高捐献质量,他戒掉抽了十几年的香烟,坚持每天锻炼,在2012年两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

  完成生命拯救的他,成了余杭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骨干,定期会到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进行志愿陪护,他说,“我自己捐献过,能体会到他们的心情,陪他们说说话,解解疑,能让他们更放松。”

  显然,靳毅的“公益心”并不止于此,他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人。所以从2016年开始,靳毅从献全血转为献成分血,每半个月间隔期一到,他就要抽时间去省血液中心捐献。截至目前,他已累计献血次数93次,总献血量达34000毫升。

  2016年起,靳毅又主动扛起了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一职。“能护送‘生命的希望’,我非常荣幸。”近三年,靳毅带领该志愿队走遍全国17个城市,累计护送造血干细胞93次,历程已达10万多公里。

  “很多人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自身健康,这是误解。”为了让志愿者消除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疑虑,靳毅积极参加马拉松,以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靳毅说:“作为捐献者的我能继续参加马拉松,这就是最好的宣传方式吧。”迄今为止,靳毅已经参加了18场马拉松比赛,他的参赛服上总也有一句标语——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行你也行!

  “靳毅是一位好党员,他很敬业、很负责,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正能量。”与靳毅共事多年的孙伟丰说,“靳毅是我们街道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直是都是我们的榜样,受他影响,我们社区很多同事都会参与献血。”

  在党建的阳光雨露加持下,临平街道这片沃土培养出了一批像靳毅这样的好同志。荷花塘社区的陆雪贤也是该街道的先进人物之一,作为街道第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也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自2000年开始陆雪贤一直坚持无偿献血,连续四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奖,并于2015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近年来,临平街道持续超额完成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工作,至今,全街道造血干细胞入库119人,其中7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8月,临平街道红十字会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工作,联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等形成宣传矩阵,动员人们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并鼓励其积极参与其中。此外,街道还发动社区红十字会干部、志愿者发放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资料,提高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知晓率和覆盖率。

标签: 造血干细胞捐献;临平街道;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服务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20303141403006.png

10多万公里,他带着生命的希望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