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医15年头一回请假 只为一心救一人
80后副院长为白血病患者 献出242毫升生命“火种”
2019年09月04日 08:35:5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鲍航行

  昨天中午12点35分,省中医院12楼血液科22病区,躺了近4个小时的陶亮,终于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

  作为一位80后外科医生,同时也是海宁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陶亮兑现了自己6年前的承诺,为远在重庆的一位白血病女患者,带去了生命“火种”。

  “今年6月的一天,我当时在手术台上,突然接到了海宁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工作人员说我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问我是不是愿意捐献。”陶亮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临近捐献,需要连续注射5天的动员剂。从医15年来,陶亮第一次向单位请了假,8月30日赶到省中医院,开始准备工作。

  昨天,注射完最后一针动员剂,上午8点50分,陶亮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根据受助者的体重预估,采集量在两三百毫升,需要四五个小时。

  中午12点35分,采集完成。重庆当地医院的工作人员,随即带着242毫升造血干细胞踏上归途,当天,这些生命“种子”就被输入患者体内。

  陶亮的床边,放着一封受助患者写来的感谢信,“‘报答春光知有处,应须美酒送天涯’,您的出现就像是黑暗中出现的一道亮光,为我和家人带来了希望和曙光,感谢你的大爱。”

  捐献会影响身体吗?省中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医生邓姝,曾自愿前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家中,以医生的身份,给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及家属解惑。“我国捐献造血干细胞,一般是从手上静脉进行采集,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的报道,至今还没有因此引起伤害的案例。”

  省血液中心和省中医院血液科专家呼吁,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相合率低,必须建立一个大容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这是一项挽救生命的系统工程,有广泛的社会性,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标签: 陶亮;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血液科;造血干细胞捐献;病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0后副院长为白血病患者 献出242毫升生命“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