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学生站在教育的最中央 这所学校把整个校园都交给学生
2019年09月20日 08:58: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浦沿中学校园内的等风亭,挂满了各种风铃,一阵风吹过,就会发出清脆动听的声音。它们可不是普通的风铃,是初一新生刚刚前几天挂上去的,全都是他们用各种材料手工新做的。

  更与众不同的是,每个风铃里还夹着学生的心愿。等到初三时,这些写着心愿的纸条,将会被重新打开。“平时会经常来这边转转,看看风铃,听听铃声,鼓励自己要朝着心愿上写的去努力,这样才会不辜负三年的初中生活。”一位初一学生信心十足地说。

  和等风亭一样,学校的长廊也将迎来一批新的装饰品——灯笼。原来,学校在暑期开展了“点亮心中的灯”活动,请初一初二学生来制作灯笼,开学初一共收到个人或团队作品70多个,形状颜色丰富多彩,充满浓郁的中国风。尤其是部分初二学生,利用在校内STEAM团队所学的知识,做的灯笼还具有声控功能。

  走进各个教室,班级文化布置也已完成,各具特色的墙面、黑板报等让人眼前一亮,而这些也全都是学生的设计。每个班级的墙面都成为一幅幅独特的风情画,每道走廊都成为一个个别致的风景点。

  “我的校园我做主”,是学校在积极倡导的一个理念。这里的校名是学生写的,走廊是学生设计的,班级文化是学生布置的。还有现在正在进行的课堂改革,也是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成为真正的主人。

  校长徐文美介绍说,要让学生站在教育的中央,软件硬件环境都由学生来完成,注重学生的参与和体验,注重学生参与其中的生命体验,他们不仅能把任务很好地完成,更重要的是,能激发更多的自信心和主动性。

  与此同时,学校始终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和旗帜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推动校园文化和校园文明风尚的不断优化,让各种文体活动“嗨”起来;学校充分利用各类长短假时间,结合各年级特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尽量减少学生假期的书面作业,让学生“玩”起来。在不断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尽量让学生从室内走向室外,增加学生户外活动的时间,让学生重新回到大自然的空间里去。

  文明校园评估组点评

  通过积极营造学生是学校真正主人的文化氛围,学校把“让学生站在教育的中央”这一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学生不仅是学校文化(包括班级文化)建设的主人,也是学校文化呈现的主角。它让每一个学生都在学校里留下痕迹,也留住了美好的学校记忆。

标签: 学生;风铃;学校;班级文化;文明校园;校园文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20323280748884.png

让学生站在教育的最中央 这所学校把整个校园都交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