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书橱、自然笔记、风筝课 这所学校每个学生都有三个“好朋友”
2019年09月19日 08:09:3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邵雯 记者 章翌

  提起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很多人印象很深,虽然面积不大,但这所学校欧式风格的校园建筑在杭城的公办学校里显得特别醒目。而蕴藏在美丽校园的教学智慧,同样为人称道。

  省教科院附校的每个教学楼层都有个大家伙——造型别致的开放式书橱,书橱专门放学生从阅览室中挑选来的书。慢慢地,每个书橱上都放满了近百本书。休息时,学生们总喜欢凑到这位“朋友”身边,一起静静地阅读、分享。这个小小的设计带来的变化很大,负责管理书橱的学生惊讶地发现,课间变安静了,大家逐渐养成了课间阅读的习惯,不知不觉中同学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对这位特殊的“朋友”,学生们都特别爱护,每次读完一本书,都自觉地“完璧归赵”。经典阅读,悄悄地从书橱开始遍布整个校园生活。每天早上,学生们拿起名著,日有所诵;中午吃完饭,抹抹嘴,又开始了午读;晚上睡前,枕边也都放着一本刚读过的书,伴书入梦。

  日积月累的阅读有成效吗?近几年学校举办的诗词大会初见端倪。“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会上,很多名句不断从学生的嘴里蹦出来。诗词大会“飞花令”环节,有班与班间的对决,也有学生间的“PK”,你一言我一语,场场精彩激烈。

  这里的每个学生都有一本自然笔记,这是他们的第二个“朋友”。校园被设计成了一个大果园,橘子、柿子、樱桃、香泡,枝头挂满各种水果。每年,其中一个年级的学生会成为小果农,承办校内的水果采摘活动。翻开自然笔记,可以看到学生画的学校后院,描绘四季的文字,还有植物标本、树叶剪贴画等。通过收集大自然中遇到的“素材”,不经意间,拉近了学生与自然的距离。

  省教科院附校的体育课还有个“保留节目”——放风筝,这也是学生的第三个“朋友”。在学校操场上,你总能看到拉着风筝线奔跑的学生。学校的拓展型课程“放飞风筝 放飞梦想”,联动融合了美术、语文、体育、科学4个科目,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风筝,并围绕风筝做有想象力的延伸。

  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应该是精神的提升、情感的熏陶、智慧的启迪和价值的引领。校长唐宇红想让教育真正“看见”孩子,看到孩子的整个心灵,培育孩子的精神世界。

  文明校园评估组点评:

  省教科院附校利用“大书橱”营造书香校园氛围,通过经典阅读促进学生的精神成长。“自然笔记”吸引学生走进大自然,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体现童真和童趣。“风筝课”体现做中学、跨界学、深度学,让学习真实发生。学校的三个“好朋友”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标签: 学生;书橱;学校;风筝;实验学校;校园建筑;自然笔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书橱、自然笔记、风筝课 这所学校每个学生都有三个“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