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了30年的理发店藏着几代人婚恋生子大数据
2019年09月24日 03:21: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陈萤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陈萤)杭州三墩镇老街上有家理发店,半个镇的孩子满月头都是这里剪的。开了30年的理发店,藏着几代人婚恋生子大数据。大概每条老街都有那么几个老店,留下了当地几代人的生活痕迹。

杭州城西三墩镇的西行路就是一条老街,这里的“三毛理发店”就是这样一家老店。

店主王荣德的小名叫三毛,一家人都在店里干。三毛和儿子王强都是理发师,当地熟悉他俩的人就管王强叫“小三毛”。店里忙起来,三毛的老婆和小三毛的老婆会帮忙洗头打下手。

老师傅剪了40年头发

木扶手的漆都蹭没了

记者来到西行街,三毛理发店是这条街唯一的理发店,挺好找。但说实话,如果不是熟人来理头,进店之前还是要掂量掂量的——店虽然挺干净,但真的很老。

比如,理发凳是最老式的那种,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电影里出现过的,木扶手的漆都蹭没了,皮制的靠背是用粘胶固定的。

发黄的价目表贴在两面镜子之间,是手写的,上面还有涂改痕迹。看了价格,跳出来的就是“便宜”两个字。

店里有好几位顾客在等着理发。顾客坐上凳子,用不着说什么发型,父子俩就开始剪了,或者敷脸刮胡子,彼此熟得很。

三毛的手艺是1971年学的。最开始,剃光头1角,小孩1角2分,大人1角5分,在生产队里一干就是18年。后来,差不多是30年前,自己开了理发店,从原先的店面搬到这里也有13年了。

20年前,小三毛也开始学理发,为的是离家近一点。“我那会读完书,在下沙的一个厂里工作。那会,三墩和下沙来去很不方便,我只有周末才回来。后来还是恋家,就辞了职,回来跟我爸学手艺。”

小三毛看起来特别年轻,他要是不说,都不知道他是奔四的人。问保养秘诀,他开玩笑地说:“每天和家人在一起,开心。”


老爸给儿子洗剪吹

吐槽年轻人发型太花哨

三毛的发型是儿子剪的,儿子王强的发型是老爸洗剪吹烫染一条龙服务的。

老爸的发型是最朴实的那种,儿子虽然和老爸脸型挺像,但发型时髦多了,烫过染过还用发蜡定过型。问王强:“你的发型是自己设计的,还是老爸设计的?”他说:“我告诉他要怎么弄,然后他帮我搞定。”

三毛看了儿子一眼,撇撇嘴补充说:“有些小年轻进门也要他这个发型,我是不高兴弄的,都让他们找我儿子。剪头发嘛实用清爽最好,造型好有什么用,一般人又弄不来,回家一洗,就没有店里那样子了。”

按王强的说法,老爸的手艺没问题,就是不喜欢花俏的发型。所以,年级大点的顾客由老爸剪,年轻一点的则由儿子负责。

理发店成了信息交流中心

往来的都是熟客

一般来说,在周五、周六、周日的早上,店里人最多,开门时间也早,夏天5点半,冬天6点半左右。这是因为一些老年人起得早,很早就到店门口等开门,要照顾到他们。

以前南阳坝社区还没拆迁时,早上很多老人送完孩子或吃完面,会来店里刮脸、聊天、侃大山,店里就成了当地的“信息传输中心”。“老底子他们把理发店叫造谣公司。其实,我们是听到的消息多,但作为理发师不传坏话的。”

记者到店里时,正是早上9点半,来客早高峰已经过了,客人在聊天,彼此很熟,可以列举出一大堆熟客名单来。

“我家爷爷、爸爸在他们家剃头发的。”

“我妈的头发一直在他们家染的。”

“我家阿叔、伯伯、舅舅,都在他们家修脸、剪头发的。”

三毛师傅更是牛,他知道得更多。

举个例子:陪记者去采访的小伙伴是当地人,她知道这家店在三墩知名度大,也告诉过记者她的外公在行动不便后,还是每个月让家里人送他来理发。

三毛师傅接过话说:“我知道你的,你的妈妈是×××,你的爸爸是××,你的舅舅是×××……你的叔叔,在当年镇上的××厂上班的,后来厂没了,他换到了×××。你家侄子,从剃胎毛开始就是在我家弄的,你当年的胎发也是我剃的。我算算你家,你妈和你两辈人的胎发都是我这里剃的……”

三墩话和杭州话是有区别的,三毛师傅报起“家谱”来速度又快,记者没有全部听明白。但是,小伙伴明显愣住了,“原来我们一家人的胎发都是你剃的!”


孩子满月要预约理发

三墩婚恋数据都在这里

三毛师傅说,半个镇子的人都是预约他上门剃胎发的。

三墩有个风俗,当地小孩子满月,要在自己家里,由舅舅抱着理发,理好发,抱着出门溜达一圈,要过一座桥,回家后在灶神前的簸箕里睡一下,寓意如猫猫狗狗一样好养活。

这其中,理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都是定好日子提前预约理发师的。

现在流行把孩子的胎发做成胎发笔之类的纪念品,而三墩的老规矩是把孩子的胎发收集好,然后和猫毛、狗毛放在一起,装在荷包里,放在家门口、床头或者挂在孩子的推车上,据说可以辟邪。

在理发店的挂历上,记者看到9月份有好几个日子画了圈圈,留了预约电话。三毛师傅说,这是熟客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过来约好的。

“我们这里,一般下半年结婚的多,孩子满月的也多。”三毛师傅说,如果当年他满月头剃得比较多,一般就是前一年结婚的人特别多。

你看看,理发店里是不是藏着三墩镇几代人婚恋生子大数据?


标签: 理发店;三毛;满月;发型;孩子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了30年的理发店藏着几代人婚恋生子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