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近30堂优质自然科普课程免费面向杭城学校
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课本上没有的有趣知识
2019年09月20日 08:39: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指导单位

  杭州市文明办、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文局、杭州市环保局、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科协 发起单位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

  世界上哪种花数量最多?哪种花最大?哪种花最小?

  大自然总是那么迷人,总有那么多十万个为什么。

  2018年4月,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启动,请来了植物界的科普达人,给杭州校园里的孩子送去了一堂堂有趣的植物课。

  今年9月,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绿马甲公益讲师团正式成立,更多更优质的植物科普课将被带进学校,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有趣知识。

  自然讲师阵容强大

  之前,“绿马甲”陆续在学校里开展了一些大规模的讲座,深受学生们欢迎,孩子们通过绿色教育这门课程,爱上了自然。

  但是,光是这些课程并不能让孩子们系统地认识自然。“看到孩子们现场互动得那么开心,我们就开始谋划,组建一个固定的绿马甲讲师团,开发一批系列课程,把更多的讲座送进学校里。”

  于是,一支绿马甲讲师团诞生了。成员由资深自然教育专家、杭州植物园的专家和热情的绿马甲志愿者组成,首批成员一共有15人。

  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自然教育总监王西敏,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环境教育硕士,曾经在西双版纳生活工作过8年的他,一直担任着西双版纳植物园科普传播工作,还获得过“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之前,他给孩子们带去过无数堂有趣的植物课,不少孩子们听过他的自然课程后,成为了自然迷。

  讲师团里,还有一位植物学女博士——杭州植物园科普教育部负责人陈川。她曾经在浙大附中开课半年,给生物社团开讲植物。苦草的凄美爱情故事、费尽心机的植物妈妈……陈川用有趣的讲解,为高中生打开了一扇与众不同的植物之窗。今年暑假,浙江图书馆陈川博士主讲的“生命之树”讲座,让热爱科学的孩子们回味无穷。

  陈燕,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是一位热爱绘本的老师。她累计主讲了近百场儿童绘本阅读活动、数十次自然教育活动,还在线上和孩子们分享《科瓦奇讲植物》《虫虫星球》《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等多场自然读书活动。

  讲课内容新奇有趣

  这些讲师给孩子们设计了不同内容、方向、主题的自然课程。幼儿园的孩子到高中生,都可以找到合适的课程内容。

  譬如,王西敏的《神奇的热带雨林》讲座,从热带雨林的特征入手,介绍板根、老茎生花、绞杀现象、附生和寄生植物、巨叶现象等,然后再从花朵结构、动物习性和生态系统等概念着手,教孩子们如何欣赏热带雨林之美。

  如果你想看看植物是如何充满智慧地与命运抗争的,那不妨来听听陈川的《植物的坚韧与智慧》。不要觉得人类有多伟大,陈川告诉我们,在这个地球上,人类是最后到达的客人而已,人类只不过单纯发现业已存在的事物而已。人类就像好奇的孩童,正踏上往昔生命已经走过的道路。

  绿马甲志愿者、来自学军小学数学老师倪啦给孩子们带来的是有趣的《蚊子消失吧》讲座,从孩子们日常见得最多的蚊子讲起——如果有一天蚊子消失了,这个地球会怎么样?同学们可以大开脑洞,认真思考讨论,从而了解保护生物在生态链中的重要性。

  这些只是绿马甲公益讲师团给孩子们准备的一小部分课程而已。《花朵的秘密生命》《熊猫求生记》《雨林中的红毛猩猩》《诗经里的植物》《神奇的蚯蚓》,近30堂不同主题的自然教育课程,肯定有你感兴趣的。

  绿马甲公益植物课预约方式:关注桃源里自然中心公众号,回复关键词“绿马甲讲师团”获取申报链接,或联系桃源里工作人员15397078522。

  绿马甲公益植物课程列表

  1、植物的坚韧与智慧

  2、神奇的热带雨林

  3、花朵的秘密生命

  4、多彩的植物世界

  5、神奇的鸟类世界

  6、蚊子消失吧

  7、飞翔精灵的衣食住行

  8、熊猫求生记

  9、海岸线上的“黑脸舞者”——黑脸琵鹭

  10、请对象牙说不

  11、雨林中的红毛猩猩

  12、留住江豚的微笑

  13、跨界保护的东北虎

  14、高原雪山的守护神——雪豹

  15、DIY蚯蚓箱&蚯蚓的食堂

  16、小青蛙大世界

  17、神奇的蚯蚓

  18、探秘蜜蜂

  19、自然教育,美丽中国

  20、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人——从大自然中攫取灵感的大个子叔叔

  21、当戏剧教育走进自然

  22、诗经里的植物

  23、触摸自然、看见历史

  24、自然教育的意义及解说技巧

  25、堆肥&厚土栽培

  26、牛奶盒变身记制作手工纸或书签

  27、垃圾分类&永续生活方式的推广

标签: 马甲;孩子;杭州市;讲师团;杭州日报;生态保护;桃花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课本上没有的有趣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