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中医院治疗睡眠障碍,有招
2019年09月24日 03:29: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徐尤佳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徐尤佳)躺在妈妈温暖的臂弯里,闻着她身上特有的味道,在轻声哼唱的摇篮曲中缓缓睡去……这个画面温馨美好,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这样的体验。

但如果怀抱中的孩子不是一名婴儿,而是5岁以上的孩子,那不光画风有些奇怪,甚至还会影响这个孩子长大后的睡眠。

杭州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告诉钱报记者,近几年他的睡眠门诊出现越来越多未成年的患者,一周就有四五个,他们大都集中在小学阶段,“成年人的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失眠,但孩子更多是梦魇、磨牙等。”

每一次,张院长问诊时都会询问孩子从小的睡眠习惯,他渐渐发现一个规律,近七成做噩梦、磨牙的孩子小时候都特别黏爸妈,很晚才单独一个人睡觉。

小时候习惯和父母一起睡

这样的孩子常有梦魇、磨牙

小沫是杭州一名四年级的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他的成绩不太好,从班级上游掉到了中游,所以整个暑假都在培训班恶补功课。

但从暑假后半段开始,他晚上睡觉就开始不踏实,经常做噩梦,好几次惊醒后枕头都被流的汗打湿了。妈妈特地留心记了下,一周梦魇的次数达到四五次。

开学后,小沫的老师跟家长反应,他上课注意力没有以前集中了,坐不住,经常走神。妈妈觉得这跟他晚上睡不好有关系,就带着孩子来到了张院长的睡眠门诊。

张院长说,不是所有的梦魇、磨牙都是睡眠障碍,但一周梦魇、磨牙次数超过3次,那家长就应该引起重视,尽快带孩子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

按照惯例,张院长也询问了小沫小时候的睡眠情况。妈妈告诉医生,儿子从小就特别黏她,跟自己很亲,一定要她陪着才能睡着,不然就又哭又闹的。

“那他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单独睡觉的?”“小学一年级结束后才真正一个人睡,但偶尔还是要我陪他。”张院长说,恰恰是这种睡眠习惯给后来出现的问题埋下了种子。

张院长说,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孩子突然出现恶梦、磨牙情况,大多是焦虑、不安等情志问题导致的。

就小沫的情况而言,上学期末成绩下降后,爸妈马上给他报了各种培训班,他自己也着急提高学习成绩,整个暑假几乎都埋头苦读,无意中给自己带来了太多的压力,这是他出现梦魇的导火索。

但进一步了解后,张院长发现他这种敏感、抗压能力弱的性格是有一定外因的,小时候不愿单独睡觉,需要父母看护,反过来加重了这种性格。

每天用开塞路

杭州一女子焦虑到失眠

第一次在睡眠门诊见到林女士时,杭州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教授惊讶于她的脸色如此之差,“虽说睡眠不好的人气色都不好,但她面色苍白、皮肤黯淡,情况尤为严重,跟她三十多岁的年龄极其不符。”

问诊之后,张永华才知道不光是睡眠差摧残了她的容颜,长达十几年的便秘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而且,长期便秘带给她的焦虑更加重了失眠。恶性循环下,35岁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10岁。

林女士便秘这毛病,还要从十多年前的一次军训说起。她二十出头的时候到校外参加军训,军队的作息规律又严格,每天只有早上的一点时间可以在宿舍楼上大号,错过后就要跑到很远的厕所,十分不便。

偏偏林女士本来肠胃就不太通畅,大半个月军训下来,她平均三四天才排便一次,再加上太阳暴晒,军训结束后她脸上长满了痘痘。为此,她从大学期间就琢磨起各种排毒养颜的保健品,每天都吃好几种,确保每天都能排出体内的毒素。

但她越是在意,便便越是不配合,两三天排一次都算好的。有时候连续快一周解不出,她只能借助开塞路的帮助,最多一天用掉了5支。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了十几年。

近2年来,林女士听说这些保健品不仅不能排毒,还会有副作用。但她的身体和心理都对排毒养颜产品形成了依赖,一时间也找不到帮她排便的替代品。严重的焦虑之下,她开始失眠,每晚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最终只能到睡眠门诊就诊。

张永华院长为她开了一些滋阴润肠的中药,同时加以心理疏导,一两个月后她的睡眠质量就提高了,三四个月后大便也开始规律起来。最重要的是,林女士终于停掉了那些吃了十几年的所谓保健品。


标签: 梦魇;妈妈;睡眠;院长;孩子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市中医院治疗睡眠障碍,有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