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如果梦多得犹如连续剧不妨试试中医整体性治疗
2019年09月24日 03:50: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金薇薇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通讯员 金薇薇)9月20日、21日,由杭州市中医院承办的“2019年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睡眠与情志疾病分会学术年会暨国家级继教班”在杭州举行,并成立了浙江省中医睡眠医学联盟。全国睡眠医学领域的专家,围绕着睡眠与情志疾病相关文献、临证经验、干预技术、医学指南、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讨论,共同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睡眠的有效方式。


张永华院长告诉钱报记者,目前临床上主要有4种治疗睡眠障碍的手段,分别是心理、药物、物理和中医治疗。

其中,心理治疗是通过改变认知、规范行为来改善睡眠。在国外,针对睡眠的心理咨询至少需要持续12周。但国人还没有长期心理咨询的就医习惯。而各医疗机构物理治疗水平层次不齐,安眠药治疗等又有依赖性,且患者医从性较差。

“失眠通常是多因素导致的,而中医强调整体性、系统性,恰恰擅长解决这类问题。但是,现在中医在治疗睡眠障碍上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我们举办此次分会,就是希望更多中医界人士参与其中,提高中医在治疗睡眠障碍上的治疗水平。其实,这对整个社会的慢病防治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张永华院长说,中医治疗失眠有数千年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在《内经》就有很多对失眠机理的描述。“睡眠障碍问题的形成往往不是由单一因素所致,而是受多因素共同作用影响,因此解决需要多学科综合治疗。”

现在,市中医院开设了专门的睡眠门诊。在借助张永华名老中医工作室的基础上,在张院长的带领下,整合了中医内科、神经科、临床心理科、耳鼻喉科等优势资源,组建一支强强联合的睡眠医学专家团队。以中医治疗为特色,结合心理治疗,辅助中医特色疗法,配伍中、西药物治疗等,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综合睡眠医疗服务。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是:连续一个月每周至少有3天出现上床30分钟无法入睡;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5小时;在睡眠过程中夜间醒来次数超过3次,醒后难于入睡;多梦,噩梦的情节如同电视连续剧一样;次日起床后伴有嗜睡、疲劳、精神状态不佳、认知功能下降等。

除了失眠,睡眠障碍还包括睡眠呼吸障碍、快动眼睡眠障碍、不宁腿综合征、发作性睡病、梦魇、睡行症(梦游症)等。张永华院长建议,存在睡眠障碍的患者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以免对生活、学习造成影响。


标签: 睡眠;治疗;中医;睡眠医学;睡眠障碍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如果梦多得犹如连续剧不妨试试中医整体性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