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越发亲切 越多惊喜
2019年09月24日 03:51: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 金秋,赶一场一年一会的非遗博览会,已成为不少杭州人的固定节目。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场博览会带你穿梭古今中外。周末这几天,朋友圈里天天都有晒展会的照片和小视频,看了什么,买了什么,还有彼此看上对方买到的小物件,隔天再去“补货”的——毕竟今年的展会就在主城区,去转转也很是方便。

而对于参展的传承人、手工艺人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一位来自永康的银雕手艺人,就在日本肥后象嵌的展位前站了许久。一中一日两位手艺人语言并不相通,但有着相似的金工手艺,在翻译的协助下,展开了细致的交流,还彼此互留了联络方式,期待日后更深入的交流。又比如一位来自福建的铜雕手艺人,对来自云南的斑铜“一见钟情”。斑铜技艺,是云南特有的铜艺,褐红色的表面上有着闪烁绮丽、变化微妙的斑花,产量非常少。正是这特别的斑花质感,似乎给这位福建的手艺人带来了灵感,琢磨着如何让两家的铜艺更“亲近”一些。

这次展会还是一个思维碰撞的平台。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吕品田就提出,在艺术介入乡村日益频繁的当下,不应忽略乡村的本质,而是要进一步引导、发掘村民们的文化自觉,将振兴乡土手工艺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一条路径;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杭间则从细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写的《非遗保护公约》的角度,探讨了非遗保护的根本是保护“文化多样性”;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连山表示,非遗保护应当做到像费孝通先生说的那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共同发展的前提是哪怕不理解,也要先心怀尊重;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市非遗保护工作协会副会长陈勤建则提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重构,不是简单的商品化,而是要把文化遗产的因素变成创意产品的脉络,熔古筑今,以新扬旧,打造出融合鲜明中国传统文化烙印与现代产业尖端技术的创意产品,变无形为有形。

我们相信,非遗带来的惊喜,一定会越来越多。且看明年。

标签: 手艺人;博览会;博士生导师;固定节目;杭州人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越发亲切 越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