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钱塘新区战略规划发布
2019年09月25日 04:57: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朱燕 通讯员 单建树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春晖 朱燕 通讯员 单建树)今年4月,杭州钱塘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全面开启了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如何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区成立又将带来哪些变化?成为了社会各界广泛探讨的话题。

  昨天上午,杭州钱塘新区正式发布了《杭州钱塘新区规划纲要(战略规划)》初步成果,从目标定位、空间格局、战略路径和设施支撑等方面,绘制了新区未来发展的蓝图。

  从成立之初,钱塘新区就明确了要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的目标定位。

  “此次战略规划是我们结合新区发展现状,参考多个国家级新区规划的综合研究编制的。”编制战略规划的中规院上海分院副总规划师刘昆轶介绍,钱塘新区的战略规划紧紧围绕创新圈、国际圈和生态圈的三大战略路径,构建“江滩绿谷·一江双城四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

  作为产业高地,钱塘新区将坚持“智能制造”与“创新科技”的产业发展路径,筑科技创新、技术产能转化、中试与生产三大创新转化接力空间,塑造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和新材料五大产业集群品牌,同步布局5G、强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增材制造等未来产业。“战略规划将推动新区五大产业集群各达到1千亿以上总产值,每个集群产生1个全国性行业标杆企业和涌现出1批‘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刘昆轶说。

  同时,新区将积极营造国际交流氛围,依托空港优势,率先扩大在医疗、消费、创新和文化交往方面的开放服务。积极谋划国际铁路口岸,搭建“数字丝绸之路”枢纽。加快构筑60分钟区域交通圈,未来上海、苏州、无锡、南京、宁波、温州等长三角商务人群,将与新区实现1小时来往。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战略规划还提出将严守生态红线,强化对钱塘湿地江滩、水系以及其他生态空间的保护,确保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60%以上。

  “生态圈建设将成为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是本次战略规划的亮点之一。”刘昆轶说,未来新区将在下沙滨江文化运动带、江东湿地休闲体验带两条最美滨江带,打造休闲节点密布的最美湿地江滩。

  此外,还将充分挖掘钱塘围垦历史积淀,打造三条有特色的围垦线路:以沿南沙大堤、下沙老堤为干道,塑造文化红道;以沿1969堤岸打造风景绿道形成风景珠链;沿堤边水系塑造水路蓝道,形成水上观景游线。

标签: 新区;战略规划;江滩;刘昆;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钱塘新区战略规划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