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辉煌70年·余杭”新闻发布会昨举行 70年来余杭如何改变,给群众带来了什么样的幸福感
老中青三代,讲述他们的余杭故事
2019年09月26日 02:55: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费彪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 昨天,“辉煌70年·余杭——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举行。

  余杭区是浙江经济第一强区,每年有源源不断的人来余杭工作、学习和生活。

  70年来,新老余杭人都亲历了什么样的改变和发展?近日,钱报记者走访了老中青三代余杭人,听他们说自己的故事。

  祝一帆 88岁,退休老人

  老底子晴天灰雨天泥

  如今天堑变通途

  1949年,我初中毕业考上华东军大,然后成了部队兼职测绘员。1979年初,我到余杭县工业交通局工作。如今我已退休20多年。

  别看我老,我很时髦的。退休后,自学了电脑,一直在写余杭交通的故事,经常发表。

  余杭刚解放时,境内只有三、四等级国、省道6条,实际可通及勉强可通车的里程是130千米。这些公路因长期失养,残破不堪。人们出行全靠脚,山区运输毛竹、木料靠村民手搬肩扛。农村集镇才有石板(子)路,其余全是泥路或崎岖不平的山路。

  1980年,塘栖运河大桥建成。1982年,良塘公路(良渚-塘栖)全线通车。从此,余杭东部临平等地与西北部的老余杭、瓶窑、黄湖、百丈等乡镇联成一体,结束了长期以来机动车辆要绕道杭州市区的历史。

  如今,余杭人外出坐飞机、坐高铁、坐地铁,真是幸福感爆棚。

  【数读交通】

  截至2018年底,余杭路网密度达到192千米/平方公里,比解放初增长18倍,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2009年,沪杭高速铁路余杭站开通,余杭进入高铁时代。今年,杭州火车西站开工建设。

  2012年,杭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2017年,地铁2号线良渚站开通,良渚到凤起路仅需40分钟;今年,地铁5号线将通到未来科技城。余杭轨道交通愈发成熟、高效。

  2018年,贯穿余杭东西向经济走廊的“大动脉”——东西向快速路开工建设,途经崇贤、仁和、良渚、瓶窑、仓前、老余杭等6个镇街,是“杭州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年底,东湖高架路余杭段、秋石高架路余杭段、留石高架路余杭段、临平环线高架路将贯通,连接杭州主城区。

  杨巧云 60岁,志愿者

  走远路看病成历史

  家门口就有名医生

  我小学毕业在三墩读书,19岁起在余杭当过8年乡村教师。

  过去,余杭人重视农业生产,孩子们上午读书,下午回家干农活。为了让孩子们多读书,我晚上会一家家上门,劝孩子下午来校上课。

  后来,我在余杭做了两年知青,成家也在余杭。

  两年后,我和丈夫在临平一家工厂上班。因为工作出色,又是双职工,我们分到一套公房,只有30平方米,后来换成了65平方米。那会人人羡慕。

  不过,我老公后来得了肿瘤,抱病6年。当时,余杭医保和杭州没打通,我们经常跑杭州大医院检查,很麻烦。现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我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让省级大医院医生看病,很方便。

  退休后,我去医院当了义工,教大家如何刷脸就医。这个功能真好,是余杭和阿里巴巴合作搞的,在全国余杭是第一个实现刷脸看病的。

  【数读GDP】

  新中国成立伊始,余杭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总产值一度达到工农业总产值的89%。

  改革开放以后,余杭经济健步向创新型经济转型,GDP从1978年的3.09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2312.45亿元,增长了134.4倍。

  2018年,余杭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2819元、37691元,分别比1986年增长61.2倍、52.5倍。

  张晶 33岁,创业者

  这是一片创业热土

  新杭州人倍感幸福

  我是山东人,来余杭工作、创业10年。

  我于2010年研究生毕业,来余杭一家准上市企业做行政工作。那时,我和老公还在处对象,他在下沙的高校当老师。我们决定安家在余杭,刚开始是租房的。

  来了余杭后,我被区里认定为F类人才,可以申购人才房,但需要排队摇号。可惜,我没摇到。和老公商量后,就买了商品房,结婚那年搬新家。

  我挺羡慕现在来余杭的大学生,他们可以买房后直接申请购房补助,博士生能补贴20万元。

  工作几年后,我选择创业,合伙人是原公司一位高管。我们在余杭创办了一家创业孵化器,叫“亨石加速器”,服务宗旨是:帮助更多来余杭创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还为初来乍到的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帮助他们申请创业基金、申报高层次人才、协助人才解决住房问题……我们是创业者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数读创业】

  马云说,余杭是我梦想中的创业地。

  近年来,余杭引进培育各类人才总量超过30万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3800余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47名,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678家、上市企业24家,吸引了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一批科研重器落户。

  在阿里巴巴的引领下,余杭2018年数字经济同比增长20.3%,占杭州市比重超过1/3。

  王恒 19岁,大学生

  莘莘学子

  尽享这里的优质教育

  2018年,我从余杭高级中学毕业,考上北京大学。我就读北大社会学专业,今年又选了艺术史论专业,修双学位。

  虽然我一直是大家口中的学霸,但从幼儿园到初中,我都在老家塘栖读普通公办。

  去年,我们班考上北大、复旦、浙大的人有不少。今年高考,学弟学妹们有不少被北大、英国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帝国理工、纽约大学等名校录取。

  在余杭高级中学,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特别是语文老师邵慧俐。从高一到高三,老师的每堂语文课,都是以学生讨论开场。老师不仅引导我们关注社会热点、时事新闻,还鼓励我们多看经典电影、文学作品,并形成自己的观点,在课堂上各抒己见。

  就是那三年的坚持,最终让我考上北大后选择了社会学专业。

  【数读民生】

  余杭每年新增财力2/3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先后在公共交通、住房公积金、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户籍管理、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领域与主城区实现一体化。

  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累计建成各阶段学校(幼儿园)262所,高考成绩屡创历史新高。

标签: 余杭;改变;发展 责任编辑: 张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中青三代,讲述他们的余杭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