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阿里巴巴第一颗自研芯片问世 留学生天团在云栖大会“出道”
云计算为数字经济搭了一座桥
2019年09月26日 03:21: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陈婕 马焱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 1961年,当电脑科学家刚刚开始思考如何让电脑对话时,网络互联领域专家约翰·麦卡锡就预言:“未来电脑运算有可能成为一项公共事业,就像电话系统已成为一项公共事业一样。”

  13年前,云计算诞生,13年来,风起云涌。从对云计算莫衷一是,到如今云栖大会一票难求。今年,是云栖大会有品牌以来的第五年,也是阿里巴巴开发者大会创办的第十年。昨天,2019杭州云栖大会在云栖小镇拉开帷幕,数万程序员从五湖四海而来。

  云栖大会究竟有何魅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说,云栖大会十年,见证了中国过去十年数字经济的发展。背后最重要的两个关键元素:数、智,也是此次云栖大会的主题。张勇称,未来,每个城市、每个小镇、社区、办公室都会数字化、智能化。

  而透过云栖看未来,成了每一个与会者对于这场大会的期待。

  阿里第一颗自研芯片问世

  处理10亿张图片只需5分钟

  云栖大会上,达摩院院长张建锋现场展示了阿里巴巴第一颗自研芯片。

  这款全球最强的AI芯片——含光800。含光,为上古三大神剑之一,该剑含而不露,光而不耀,正如含光800带来的无形却强劲的算力。

  据悉,含光800已开始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拍立淘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商品图片,使用传统GPU算力识别需要1小时,使用含光800后可缩减至5分钟。

  张建锋低调地表示:“在全球芯片领域,阿里巴巴是一个新人,玄铁和含光800是平头哥的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许多人看来,这款全球最强的AI芯片的面世,给了中国芯片足够多的自信。

  阿里云三任掌门人

  首次一起亮相,共论数字经济

  云栖大会的奇妙之处在于,它不仅仅有科技,还有很多精彩的观点。

  昨天,一场特别的对话吸引了数万参会者的关注。

  昨天,阿里云历任总裁: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蚂蚁金服集团总裁胡晓明首次一起亮相。他们在2019杭州云栖大会上,共论一个话题:数字经济。

  在王坚看来,数字经济,应该被称作经济数字。“本体是最重要的,本质数字经济是经济数字。”如今,以数据为中心的云计算为今天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搭了一个桥,开了一条更远的路。”

  张建锋认为,如今数字经济已经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化不是影响一个环节,是影响了所有环节。”未来,数字经济会如何发展?胡晓明表示:“会迎合消费者的改变,去推动技术和数据的创新。”

  云栖大会现场,阿里巴巴达摩院揭晓了第二届青橙奖获奖名单,10位青年科研学者获奖,每人将获得100万元奖金和全方位的研发资源支持,而他们中最小的才28岁。

  “我们组团来打卡,为的就是来看未来。”昨天,留学生天团也在云栖大会“出道”,这批阿里巴巴商学院国际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一新生,来自卢旺达、俄罗斯以及东南亚、欧洲等地。跟国内的程序员一样,他们奔着未来而来。

标签: 云栖大会;阿里巴巴;芯片 责任编辑: 张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云计算为数字经济搭了一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