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艺创新天地 风从之江来
2019年09月27日 06:44: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海涛 陈航艇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海涛 陈航艇)最近,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掀起国漫热潮,截至9月17日,票房已经接近50亿元。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酷炫的3D光影效果、生动有趣的人物形象,主要由一家来自杭州艺创小镇的公司操刀。不少人可能对艺创小镇这个名字还不是特别熟悉,但是说起老底子的杭州双流水泥厂,大家都会恍然大悟:原来是那儿。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灰扑扑的破旧厂房;如今,一个聚集了2700余家文创企业的特色小镇掩映在绿水青山之中,并且迸发出越来越耀眼夺目的文创力量。短短十几年间,从水泥厂到创意园、从创意园到特色小镇,这片土地之上的两次转身让人瞩目,令人惊艳。当下,第三次腾飞已经箭在弦上,蓄势待发。艺创新天地,风从之江来。

缘起:

一座废弃水泥厂的凤凰涅槃

无论你是在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还是烟雨迷蒙的清晨,只要走进艺创小镇的创意园区,这里都能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景。青山空谷隔开了都市的喧闹,碧绿的草坪让人忍不住想躺上去打个滚。然而你想不到的是,它的“前世”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10年一歌,时光为曲。西湖区转塘街道创意路1号,是艺创小镇发展历程中的一处重要坐标。曾经,这里是建于1958年的双流水泥厂,经历过辉煌,也遭遇过没落,当时的水泥厂年产量达25万吨。后来因生态环境的需要,1999年水泥厂被关停。2007年,西湖区积极响应杭州市政府关停高污染企业的号召,率先提出以文创产业为转型方向,将老水泥厂修旧如旧,2008年完成332亩园区改造并正式开园,最大程度保留了历史原貌,打造了独具工业遗风的文化创意园。原双流水泥厂在停产近10年之后,开始了凤凰涅槃。2008年,之江文化创意园被评为杭州市首批文创园,是杭州市最早的十大文创园之一,也是全国首个由水泥厂改造而成的文化创意园。

从水泥厂到创意园,这样的华丽转身本身就是一件极具创意的事情。转身难,如何保持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更难,这离不开产学研各方面的参与与融合。围绕“创意的基地和平台、产业的集聚和品牌、艺术的摇篮和家园”的功能定位,之江文化创意园坚持“区校引导力、企业运作力、市场配置力”的开发模式,打造全国首个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艺术创意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2010年10月,园区被国家教育部和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到2018年,园区产值约4.3亿元,亩产税收近10万元,是原水泥厂亩产税收的近100倍,彻底从高污染低效能经济成功转型到绿色低碳的文化创意经济,成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案例。

从轰鸣如潮的双流水泥厂到之江文创园区,再到中国美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这里的风景渐次绽放。从一片不为人熟知的乡野,发展到全省知名的文创高地,仅仅用了10年的时间。10年蝶变,代表了“艺创速度”,也能从中窥探到小镇之所以能够成为文创高地的奥秘。

势起:

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特色小镇

盛夏时节,艺创小镇百花争艳,天空清澈。骑上单车,约上好友,一路流连在中国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的艺术氛围里,连一路飘荡的清风都仿佛沾上了几许凉意,沿路层出不穷的工作室招牌,更彰显着艺创小镇独特的文创活力。如果仅仅是打造一个园区,也许这里不会迸发出今天这样的能级。“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紧紧抓住特色小镇建设的时机,无疑让园区的发展跃上了更大的平台,描画出了更广阔的前景。

2015年,省委、省政府率先提出培育特色小镇的重大决策。随着浙江音乐学院落户之江,西湖区与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开展新一轮区校合作,在原中国美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的基础上,三方合作共同打造3.5平方公里的“艺创小镇”。2016年1月,艺创小镇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3年埋头苦干、3年只争朝夕,如今终于迎来创建成功的喜悦时刻。

打造特色小镇,让曾经的创意园区变得更大了、环境更美了、产业更新了、发展更快了——

产业发展上,艺创小镇把“艺术+”产业作为引领创新发展的核心,打造全国最强数字文创基地。去年,小镇实现文创产值37亿元,获评2018年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小镇企业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项目设计和制作,如2022年杭州亚运会Logo“潮涌”、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徽设计等。2016年,时光坐标在新三板完成挂牌,成为新三板“影视科技第一股”。这家自2009年入驻园区的影视后期制作企业,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已完成《亲爱的,热爱的》《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200余部热门影视的数字化制作。网络影音产业经历蜕变与迭代,异军突起。项氏兄弟、网大影业、美视众乐等入驻在凤凰·创意大厦的网络影视企业均位居国内网络影视第一方阵,创作了《镇魂法师》《大梦西游》等优秀网络影视原创IP,项氏兄弟2018年全网年度票房总收入排行第一,打造全国领先的网络影音集群。而在凤凰·创意国际,集聚了北斗星色彩、形而上设计、袁由敏设计等1089家设计企业,小镇形象地被称为“设计之镇”。漫画大师蔡志忠、雕塑艺术家杨奇瑞、根雕大师周扬等一大批艺术工匠创作大师也在这里潜心创作,打造名家集聚的艺术创作高地。

生活配套上,3年创建期新增学校4所,新增教师约300名,建成商业及人才公寓14个,新建三甲医院1所;餐饮、超市、影院、商场等配套一应俱全,配备酒店25家、中型餐饮店120家、员工食堂11个、小吃店82家;区域内人口逐步增长,居民人数达到5万余人。

景区功能上,小镇拥有复古工业风的凤凰创意国际、古韵今风的象山艺术公社、现代建筑艺术殿堂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音院山居”的浙江音乐学院等个性和艺术交融的建筑群,建筑艺术和游览价值极高。凤凰创意国际的“杭州小冰岛”石龙山石壁成为“小红书”上的新晋摄影地,是深受杭州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点。

幸福指数提升上,小镇内的国美民艺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乐器博物馆等场所对市民开放,展览、音乐、歌剧、昆曲、雕塑等艺术熏陶和润养周边居民的生活情趣和品味。

如今的艺创小镇,已不仅仅是一个产业小镇,更是一个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小镇。

风起:

之江文化产业带上的璀璨明珠

风起于青萍之末,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能会给北半球带来一场飓风。作为“创新策源地”的艺创小镇,未来是否能在世界文创版图上刮起更大的“风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艺创小镇还在继续向前奔跑,前方,必将还会遇到更美丽壮阔的风景。

这个月底,浙江艺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部就要搬进艺创小镇。这家以线上艺术教育为主业的企业,正在致力于搭建国内最先进、资源最齐全的世界级艺术家云平台。正如这家企业负责人蔡懿所说,艺创小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产业配套、人才资源、自然环境吸引了他们落户于此,但是他更为看重的,是小镇的未来。“艺创小镇正处在之江文化产业带核心位置,前途不可限量。”《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正是于去年6月份在艺创小镇发布的,这里将是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重要龙头和主引擎。

蓝图绘就,时不我待。去年年底,艺创小镇再次抓住契机,向全球发布象山艺术公社,打响了全市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第一枪。接下来,艺创小镇还要抢抓浙江省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和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项目攻坚、高质发展、会展添彩、配套超前、精心管服、铁军战队”六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艺创小镇4.0版本,打造中国文创经济的先行示范区——

按照“高起点定位、一体化布局、协同化发展”的思路,把公社招商运营、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全域景区建设、凤凰谷单元规划设计等重点项目摆在突出位置,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助推小镇发展。进一步明确定位、拉高标杆、强化责任,对标一流、赶超发展,通过招引名人名企、实施“腾笼换鸟”、优化小镇政策和营商环境等举措,打造以“艺术+”为核心的国际文创小镇。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艺创小镇1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和凤凰系列活动,营造“永不落幕的艺术嘉年华氛围”。按照“小镇规划引导、基础设施先行、形成产业特色”的总要求,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招商同步推进,通过引进特色商业配套、艺术配套氛围等,不断完善小镇功能,刷新小镇形象,提升小镇品质。围绕“全域景区、全域旅游”总构架,健全“网格化”管理,加强高标准建设,形成步步为观、处处是景、人文特色凸显、生态景观别致的靓丽旅游风景线;制定“三服务”方案,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最强支部”打造开展“党建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擦亮“党建强、发展强”和“青春党建”金字招牌。举办青春活动不少于5场,全力推动“艺创+”党建工作。

艺创未来,风起之江。艺创小镇将紧扣“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美丽宜居”的主题,以数字文化产业为“一号”工程,高质量发展网络影音、影视科技、动漫游戏等艺术科技产业,加快推进文化艺术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发展,努力将小镇打造成为浙江省发展文化产业的第一镇、之江文化产业带的一颗璀璨明珠。

标签: 小镇;水泥厂;文化产业带;特色小镇;创意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艺创新天地 风从之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