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再出发,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
2019年09月27日 06:04: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许雅文 金梁 朱银燕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金梁 朱银燕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浙江特色小镇再添新成员。

9月26日,全省重大项目暨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西湖龙坞茶镇、江北膜幻动力小镇、长兴新能源小镇、上虞e游小镇等15个小镇被正式命名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至此,我省百镇布局雏形已现,特色小镇的建设也将逐步转向产业链升级等方向。

百镇布局已现雏形

此次获得殊荣的小镇可谓优中选优。如龙坞茶镇,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成为全国权威茶事活动的集聚地;古堰画乡小镇,每年游客量超过170万人次,近300名创客及百余家企业签约入驻,形成了最具绿水青山特色的文化格局。

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布局进一步铺开。包括西湖紫金众创小镇、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吴兴世界乡村旅游小镇等在内的15个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五批创建名单;包括拱墅汽车互联网小镇、浙南电竞小镇、上虞伞艺小镇等在内的7个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培育名单。

有奖有罚,有进有退。会上还公布了2018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情况。遂昌汤显祖戏曲小镇等9个小镇考核为警告,安吉天使小镇等5个小镇考核为降格,由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降格为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而大江东巧客小镇等6个小镇考核为淘汰,不再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

目前,全省共有22个命名小镇、110个创建小镇、62个培育小镇,百镇布局已现雏形。

作为发端于浙江的创举,5年来,星罗棋布的特色小镇在浙江大地破土而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类别不断丰富、布局日趋合理。既有底蕴浓厚的历史经典小镇,也有专注于高端装备的制造小镇;既有山水秀丽的旅游小镇,也有描绘未来的数字经济小镇。特色小镇像一团燎原之火,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新活力,开启了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

2.0版特色小镇再出发

无产业,不小镇。特色小镇再出发,将围绕产业链升级做文章。

大会前一天,来自全省各地的特色小镇负责人集体参观了上虞e游小镇,该小镇围绕产业链延伸拓展的成功做法得到大家一致认同。

“原来的1.0版特色小镇重心在于打造平台和生态系统,而2.0版的特色小镇则聚焦在产业链竞争力上,这也是e游小镇努力的方向。”上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落户到e游小镇的宇石网络正是整合产业链的“高手”,将上游研发公司、发行公司和下游的工会、自媒体、主播等各方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了游戏领域的多方面合作。目前,e游小镇已初步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特别是形成了研发、运营、发行等一体化的数字游戏产业链和充满活力的数字文创生态圈,培育了盛大游戏、金科文化、中手游等一批头部企业。

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关键要运用产业链思维来打造特色小镇。此次新晋省级特色小镇的长兴新能源小镇,通过三年多的打磨,以既有产业特色为起点,积极寻找区域和产业性机会,向着新能源领域产业链进行上游、下游及相关产业“三维延伸”,形成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新型电池、太阳能光伏光热及智能装备四大主导产业。

新能源小镇负责人卢志刚介绍,在培育过程中,他们既引进天能能源氢燃料电池这样的“大好高”项目,也欢迎从事新能源汽车二级自动变速器研发生产的钛兴新能源,以及从事碳纤维复合材料、高性能工程塑料研发生产的隆芝耀新材料等“科小微”项目,每一个项目都让小镇在产业链中加分赋能。

新一批小镇的崛起,预示着2.0版的特色小镇将在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竞争力上下功夫,抢占产业链制高点,推动产业链延伸拓展,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的短板。

标签: 特色小镇;小镇;产业链;上虞;研发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再出发,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