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湖滨步行街藏着许多神秘符号和特别打卡点
2019年09月27日 07:11:1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朱银玲 通讯员 吕啸 林云龙

杭州的“城市客厅”——焕然一新的湖滨步行街(区)明天就要正式亮相了!

在步行街(区)里闲逛,你会发现一些让你好奇的小细节——指示牌上不再指向哪一条路,而是指向“龙翔里”、“仁和里”、“东坡里”;在湖城的交界,通往西湖的地方,有“苏公渡”、“白公渡”、“杨公渡”;在街区的某一个空地上,多了一个向空中延展的造型特别的透明装置……

在新的湖滨步行街(区),你会发现崭新的“九里七星三渡”。它们,是藏在街区里的一个个神秘符号,赋予了这个步行街区独一无二的杭州味道、创新范儿和美好愿望。

“九里”

杭州湖滨的独特“印记”

新的湖滨步行街打破了道路的概念,把整个步行街重新分割成了九个区块,每个区块都有极具历史感的名字:泗水里、将军里、东坡里、仁和里、龙翔里、学士里、长生里、劝业里、钱塘里。

这个创意,源自一个杭州人——阿里云创始人、云栖小镇名誉镇长王坚。

昨天下午,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的专访中,王坚讲述了“九里”背后的故事。

王坚从小在西湖边长大,家就在湖滨区域的邮电路,而湖滨步行街又是杭州城市大脑的重要综合试验区。可以说,他是最了解湖滨的杭州人之一。在机缘巧合中,王坚仔细读了步行街的设计规划图。在被“惊艳”的同时,他觉得,街区里少了些属于湖滨独有的东西,少了街区与西湖之间的连接。

在他看来,湖滨步行街不应该只是店铺的排列,而应该有自身的“区块”。这些“区块”要打上“湖滨”的印记,体现湖滨的味道、杭州的文化、老百姓的美好记忆。他的建议,给了管理部门很大的启发。在多位城市研究专家做了大量讨论与考证后,极具杭州韵味与历史感的“九里”诞生。

以后我们去湖滨步行街碰头,相比以前的“某某店铺”门口碰面,现在可以傲娇地说,我们是在“学士里”、“长生里”,这是不是更有杭州独特的历史文化韵味,更能引发你对这个地方、这座城市的遐想呢?

“七星”

在这里仰望星空遇见世界

在设计中,湖滨“九里”的很多角落,会放置一些信息亭。对湖滨步行街来说,传统意义的便民信息亭固然需要,但这里,更需要的,其实是能表达湖滨个性与未来的“地标”。

王坚设想,原本的“信息亭”是否可以“进阶”为新地标?

“于是,在上海的一家宾馆内,和杭州有关或无关的一群人,在谈论‘九里’的同时,将‘亭子’演变成了独属于湖滨步行街的‘星’。”王坚说,“七星”的诞生,其实汇聚了很多人的智慧。

他拿了“北斗七星”的名字来命名这些“星星”——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现在我们的城市构造,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城市人看星星的权利。而星星,代表了人对未知的好奇,希望这种‘仰望星空’的美好体验,我们在这个街区里可以重新找到。”

湖滨步行街的“星星”们有着简洁独特的基础造型——通透的玻璃构造、有无限向外延伸的“触角”。空灵与开放的构造,意味着它们可以被赋予不同的创意,可以传达各种迥异的表达。

湖滨步行街南路口处,“北斗七星”之一的“开阳”已经基本完成布置。一个弧形轨道上,是一个倒立的男子正用滑雪板做高难度动作。滑雪,看上去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远,但它,其实也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在湖滨,可以借助这些‘星星’,看到我们在城市生活中原来不可想象的东西。我们的生活可以是很丰富的,有生命力的。在街区里,我们可以体验美好生活,可以仰望星空。”王坚说。

在开街时,我们将见到两个完成布置的“星星”,而其他“星星”,也会陆续给我们惊喜。

这些“星星”的布置,很可能过段时间就会有更新。它们是小型的“展览厅”,可能带你以独特的视角思考这座城市,也可能展现对时间、空间的思考……

王坚说,“北斗七星”,可以是体现这一代人创新的地方,很希望这个城市、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都来展示创意与思想。在湖滨,你可以通过“星星”发现不一样的世界,遇见不一样的未来。

若你仔细数数会发现,只有6颗“星星”,还有“摇光”是找不到的。

“摇光”在哪里呢?

就在你我的心里啊。

》》 平海路雾森

平海路上,水雾装置喷放出细密的雾气,加上变幻的泛光灯,美轮美奂,如若仙境。

》》 45个四季座椅

从邮电路到长生路,四大色系的座椅,体现西湖的四季流转。

春是柳浪闻莺的“明绿”,温润淡雅;夏是曲院风荷的“淡绯”,娇艳欲滴;秋是平湖秋月的“篾黄”,饱满圆融;冬是断桥残雪的“云峰白”,苍翠高冷。

》》 146个智慧灯杆

它是步行街景观灯光的重要组成部分,颜值高,灯具顶部的设计用上了屋檐翘角的建筑元素,中间显示屏则借鉴了三潭印月的石塔造型,有着杭州特色。它还有亮度调节、媒体资讯发布、实时广播、一键呼叫等“隐藏技能”。

》》 66个新零售先锋品牌

这里有全省首家蔚来汽车旗舰店、全国首家网易严选线下店、全国首家考拉海购旗舰店、盒马鲜生、LINEFRIENDS等潮人热爱的新零售业态品牌。

》》 城市T台

平海路和东坡路交界的时尚休闲广场将成为街区的聚光点,展示时尚达人集聚的活动。这里一面通往商圈、一面通往西湖,自然山水和繁华市井交织。

》》 诗意的东坡路

在改造一新的东坡路上每走几步,就会看到有与杭州相关的古诗词嵌入了路面铺装上。走在这里,有种“人在诗中”的感觉。

标签: 步行街;湖滨;王坚;仰望星空;东坡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湖滨步行街藏着许多神秘符号和特别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