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千岛湖水流入杭城千万家
2019年09月30日 06:00: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方臻子 王世琪 张彧

  浙江在线杭州9月29日讯 (记者 方臻子 王世琪 张彧) “通水!”9月29日11时54分,随着淳安县千岛湖畔一声令下,杭州市余杭区闲林水库的取水口打开闸门,一泓秀水涌出直径6.7米的全封闭输水管道,激起层层水花。杭州新“水龙头”——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该工程西起淳安金竹牌村,东至余杭区闲林水库,全长113.22公里,概算投资约百亿元,规划年配水量9.78亿吨。

  当天下午3时8分,监控数据显示,已有24万立方米千岛湖水流入通往杭州九溪、南星、清泰、赤山埠4家水厂的管线内,流量达每秒10.9立方米。这意味着,四大水厂供水范围内的杭州城东、城中、城西及下沙、丁桥、之江、闲林等区域百姓,有望率先喝上“有点甜”的千岛湖水。

  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这个浙江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施工难度创下新纪录:隧洞线路最长、埋深最深、地质条件最复杂。进水口遭遇溶洞、地下暗河,不得不南移1公里;穿越分水江时,江底岩层最薄处仅十几米,成为全程最大风险点……“是一点一点‘啃’进去的!”工程建设部门负责人李进告诉记者,5年来,近万名“大自然的搬运工”,充分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催生了9项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及9项省部级工法。

  是超级工程,亦是绿色工程。“在全国同类工程中最环保、最节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工程院院长张永进介绍,工程巧妙利用旧工程留下的采石坑,设计成配水井“超级碗”;完全依靠重力自然输水,终点利用富余水能发电。“工程最大限度融入自然环境,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张永进说。

  一湖秀水,万千民心。杭州地处钱塘江下游,主城区原水取自钱塘江、东苕溪,易受上游污染、咸潮等影响,水质较不稳定。而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扩张、人口增长,供水压力逐年增加。2014年12月,在充分调研、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工程正式通水后,杭州市城市供水格局从以钱塘江为主的单一水源供应,转变为千岛湖、钱塘江等多水源供水,百姓用水安全和用水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新中国70华诞即将到来。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杭州全市用自来水的人口仅占全市人口的17%,而今,千岛湖水流进寻常百姓家。在这个伟大新时代,杭州人的美好生活的确“有点甜”。


标签: 千岛湖;秀水;杭州;供水工程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千岛湖水流入杭城千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