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刚刚!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2019年09月29日 11:59:2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世琪 方臻子 张留


  工程示意图

  9月29日上午,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是保障杭州城市供水安全、提升饮水水质的重大民生工程。经过建设者5年持续奋战,今天,一泓秀水入城来了!

  项目通水意义重大,标志着杭州城市供水格局从以钱塘江为主的单一水源供应,转变为千岛湖、钱塘江等多水源供水,杭城百姓用水安全和用水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由配水工程和供水工程组成。

  其中,配水工程西起淳安千岛湖,东至余杭闲林水库,途径淳安县、建德市、桐庐县、富阳区和余杭区境内,全长113.22公里,洞径6.7米。千岛湖水将通过配水工程的全封闭输水隧洞,从淳安县金竹牌村输送至闲林水库后,再通过供水工程线路流入杭城千家万户,规划年配水量为9.78亿吨。

  淳安千金竹牌村,进水口实景

  输水隧洞内实景图

  供水工程为闲林水库向下游的输水线路,主要规划建设闲林水厂、九溪线、城北线、江南线等工程,线路总长73.04公里,其中九溪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九溪水厂和珊瑚沙水库稳压池)全长18.24公里,城北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余杭仁和水厂分支井)全长28.6公里,江南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萧山渔浦义桥取水点)全长26.2公里。

  闲林水库,取水口配水井效果图

  目前,九溪线工程已于2018年10月全线贯通,具备通水条件,主要承担着向主城区内九溪水厂、南星水厂、清泰水厂、赤山埠水厂输送千岛湖原水的重要功能,意味着这四大水厂供水范围内的城东、城中、城西及下沙、丁桥、之江、闲林等区域百姓将率先喝上千岛湖水。

  与此同时,为了让杭州市区所有市民尽早喝上千岛湖水,城北线、江南线、闲林水厂,也正在抓紧建设中。


标签: 千岛湖;供水工程;水厂;水库;水井;进水口;淳安县;钱塘江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29507218793689.jpeg

刚刚!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